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钟晓渝委员:杀法官医生说明社会秩序混乱

2016年03月03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钟晓渝表示,法官是还社会公道的最后一道防线,杀害法官就是挑战社会的公平正义;要防止此类现象发生,需完善社会法制体系,使司法公正真正得到落实,同时全社会要建立起对法律的尊重

  【财新网】(记者 汪苏 吴红毓然 林韵诗)“杀害法官就是挑战这个国家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对于全国“两会”前夕发生的北京昌平法院女法官马彩云遭枪击事件,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钟晓渝如此表示。

  钟晓渝称,法官是伸张正义者,老百姓有冤屈、矛盾、纠纷,都到法院打官司。法律、法官是还社会公道的最后一道防线,杀害法官,就是挑战这个国家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允许的,也不应该发生。

  但是,法官作为纠纷的调停者、裁判者,不可能使双方都得到满意。任何官司都有胜诉方和败诉方,如果败诉方都把自己的怨气撒在法官身上,谁还来当法官,谁还来当裁判者?“所以要告诉我们的老百姓,既然接受诉讼制度,就要接受判决结果,这是最基本、最起码的。”

  钟晓渝认为,杀法官、杀医生这种现象的发生,说明我们的社会面临着秩序混乱,道德失范,应进一步健全社会法治体系,建立全民全社会对法律的尊重。

  同时,案件的发生也促使法官思考怎么用好自己的权力,拥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促使我们反思如何进一步提高司法的公信力,使它能够真正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