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国企改革:混改、央企重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2016年03月03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尽快形成突破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今年是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完善配套文件细则、开展改革试点的第一年。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2月2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称,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即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在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上尽快形成突破。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新阶段国企改革方向和重点,两年之后,此轮国企改革的总体设计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2015年9月在业界期待中出台,后相继有11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落定,形成“1+N”的政策体系。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一些央企和地方国企在企业层面自主实践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了一些“混改”方案或整体战略,但在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前的一年内有所放缓,意在等待中央顶层设计的部署。

  近期明确的国企改革试点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央企重组、建立完善董事会职权体系、管理层选聘、员工持股、组建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而当前面临的经济增长放缓和产业结构调整大环境,对此轮国企改革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混改方面,方案强调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力度要加大,改革试点要求在中央企业集团和子公司两个层面推行公司制,此前一些国企重组上市后的存续资产仍留在集团。具体到行业,试点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这七大领域开展混改试点,据国资委透露,今年上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确定首批试点企业,并制定试点方案,下半年正式启动。根据总体方案,试点内容可能涉及集团会否整体上市、社会资本的参股比例划定等。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对所授权的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从而实现政企分开。已经确定了诚通集团和国新公司作为试点,两家皆为国资委下属投资平台公司,后续还将在央企和地方国企中选择。公司数量、类型,在跨行业、行业内以及集团公司层面分别如何组建,投资结构如何,都需要进一步确定。

  央企重组方面,张喜武明确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兼并重组力度不会减”。 2015年,国资委完成了12户中央企业重组,包括产业链纵向重组形成的国家电投公司,产业链横向重组的中国中车公司,以及组织3家电信企业完成了铁塔公司的组建,探索共享竞合模式。

  员工持股则将稳妥推进,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今年计划在央企层面选择10家子公司,各省市分别选择10家国企开展试点。试点主要探索试点的企业类型,员工持股的结构、怎样转股退股等,确保公开透明、防止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