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法治篇:司法改革 冤案 民法典

2016年03月02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司法改革全面试点、一批冤错案件有待纠正、民法典总则或将出台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过去一年,肩负司法公正使命的新一轮司法改革如火如荼, “捂”了十多年的民法典编纂工作被高层强力“加推”,民间关于冤案平反与追责的呼声此起彼伏。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揭幕之际,这些变化及成效将是代表委员为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打分的依据。

  2015是司法改革攻坚之年。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措施经中央统一部署分三批在全国试点。与此同时,部分背离法治精神的现象拉低了司法改革的“颜值”:司法腐败案件、法官检察官辞职潮、女法官马彩云被枪杀、湖北十堰四法官被刺伤、律师被抓、广西来宾法官庭上向公诉人递纸条、郭美美等一批犯罪嫌疑人上电视认罪等字眼,透过手机屏幕弹入百姓心中。2016年,司法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文件、非法证据排除司法解释、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意见等文件正在酝酿并有望年内出台,舆论依旧拭目以待:司法公正如何实现、何日实现。

  自浙江张氏叔侄案起,十八大后的中国一度出现了冤案平反小高潮,23起被平反冤案彰显司法人权保障理念,也牵动民心。2015年的消息是,福建高院纠正了陈夏影等三人冤案、许金龙等四人冤案,云南高院纠正了钱仁凤冤案,还有不少无罪判决的案例,但聂树斌案等高度疑似冤案仍在再审的大门外徘徊。与冤案相伴相生是预防、纠正、赔偿、追责,但仔细看来,平反后能走完这些程序的冤案了了,纠正、赔偿、追责,一个比一个难,结果令人失望。纠正方面,法律圈的学者和律师纷纷谴责高级法院提高再审门槛的做法;追责方面,呼格吉勒图案追责消息引发公众愤慨,办过这起冤案的公检法共27人中,仅1人涉嫌刑事犯罪,其余26人被行政记大过及不同程度的党内处分,无降级、撤职、开除等较重处分;赔偿方面,福建高院不支持念斌关于医疗费赔偿请求,出狱两年的念斌至今还在向最高法院申诉。谁也无法预料,2016年,冤案平反的小高潮能否继续。

  在欧洲国家,民法典的编纂往往承载历史使命——把权利写入法典,通过体系化、科学化的法典来对抗王权和封建势力的侵害。而自1949年以来,中国一直缺少民法典,自1950年代中期,立法机关先后三次组织编纂民法典,2002年,民法典草案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但之后搁浅。民法强调权利本位,是保护神圣私权、定纷止争的基本法律,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时提出“编纂民法典”的立法任务,具体落实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担负编纂民法典任务的总责,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五个单位参加编纂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了先制定民法典总则,再整合其他民商法律的“两步走”的编纂思路。过去一年,立法机关内部已两次形成民法典总则草稿,参与编纂的学术机构也倾力推出专家建议稿,2016年前后,民法典总则出台可期。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