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股市篇:新主席、注册制与养老金

2016年03月02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很可能在两会期间亮相,这是市场了解其证券市场监管思路的一个重要窗口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2015年去杠杆引发的股灾以来,股市一直苟延残喘,生息后继乏力。2016年年关转换之际,人民币贬值、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史上“最短命”的熔断新规催化恐慌情绪,诸多因素裹挟而来的压力,导致大盘再创新低,股灾期间被套牢者尚未解套,亏损幅度再度扩大。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到底怎么了?这是过亿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也将是“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

  首先,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很可能在两会期间亮相,这是市场了解其证券市场监管思路的一个重要窗口。

  其次,《证券法》的修订也在进行当中,这关系到注册制改革的进程,《证券法》修法目前已处于“二审”的阶段,国务院授权证监会试点后会尽量提速。

  第三,股市近期的走势也牵动人心。2016年开年头两个月,中国股市下跌了24%。2016年下半年救市期间,监管先后要求50家证券公司通过收益互换交易,出资7月末净资产的20%,由证金公司进行统一操作,主要投资于蓝筹及ETF。救市略有成效之后大盘跌破前期低点,救市资金被套无疑。此外,还有银行理财、票据资金等来自银行系统的资金也从各种渠道进入股市。市场及相关政策后续如何发展,也将是会上关注的重点之一。

  最后,养老金入市的正在步步推进。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入市节奏如何,如何规范投资,如何提供标准统一、规则透明的投资管理服务,助力养老体系建设?对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话题,两会代表应做充分讨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