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军改篇:打虎、裁军与战斗力提升

2016年03月02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将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其表态将受各方关注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2016年全国“两会”,200余名解放军代表团成员大部分将以新身份参会。身份转变背后,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围绕强军兴军实施的一系列军改措施。

  中共十八大后,中央掀起的反腐风暴深入军中,徐才厚郭伯雄两名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先后被查,军级以上将领案件的公布亦达到“一月一公开”的常态化。去年还是“坐中客”的五名军方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亦不会出现在参会名单中,包括兰州军区联勤部部长占国桥、南海舰队装备部原部长汪玉、武警福建总队原司令员杨海、武警江苏总队原司令员于铁民、武警工程大学原校长沈涛、原广州军区副政委兼广空政委王玉发。

  而在2015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00万。

  裁军拉开了本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序幕。2015年11月底,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举行。围绕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的目标,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方针,此次军改的具体措施包括: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将原来的解放军四总部改为中央军委15个职能部门;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新成立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将原来的七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

  目前,中央军委各部、新建兵种、五大战区的人员调整陆续到位。按照惯例,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2015年,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回顾了2014年的工作,并首次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他表示,过去一年,全军着力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着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谋划推进军队改革工作,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贯彻强军目标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对于如何推进刚刚启幕的新一轮军改,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表态将受各方关注。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