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刘曜:腾讯专注体育产业的社交需求

2015年11月07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体育版权的价格仍然虚高,腾讯不会贸然出价,但会通过社交和内容分发切入产业
刘曜,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腾讯网媒业务系统副总经理。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 王晓庆)11月7日,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腾讯网媒业务系统副总经理刘曜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体育产业正在飞速发展,但其中的社交需求未被满足,而腾讯希望以用户分发的方式助推行业发展。

  当所有人都在讨论资本寒冬时,体育产业在国务院5万亿元政策的刺激下,正蓬勃发展。刘曜称腾讯一直以来坚持“用户体验”和“连接一切”两大理念。

  发展体育产业上,刘曜称腾讯正专注于满足用户收看体育赛事等场景下的社交需求,希望体育产业能够和腾讯移动端的6亿活跃用户连接。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不理解,在当前信号传输这么强大、提供的画面质量这么高的情况下,为什么用户还要去酒吧约朋友看电视一起来看赛事?”刘曜从网络媒体发展过往积累的经验上发现,电视收视率和网络的播放量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即在线下收视率很高的片子在网上的播放量未必很高,由此推想,用户收看赛事的时候有不同的场景需求。

  今年1月,腾讯斥资31亿元拿下NBA赛事五年网络直播的独家播放权。腾讯做NBA赛事转播的时候,提出 “一个人看球是可耻的”,即用户如果付费看NBA的赛事,可以邀请朋友建一个虚拟包厢一起观看,在观看的过程中有充分的交流,从虚拟到现实的打通来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

  同时,刘曜表示,腾讯希望在体育产业链中成为连接器的角色。目前,在体育产业发展中,媒体只是通过广告和赛事互动,做了流量变现。而腾讯拥有大量的用户,在好的IP进入以后可以在短时间内汇聚大量消费者的资源,向产业下游做用户分发。

  “像体育旅游、体育电商、赛事的二次开发以及衍生品,都可以马上运转起来。而新媒体在产业链条里面拥有大量用户,如果跟线下更好得联动,可以把整个生态转起来,成为一个连接器。”刘曜说。

  当然真正运转起来,还需要资本的推动以及对IP的运作。刘曜对财新记者表示,腾讯一直在寻找投资机会,但是目前行业的发展路径并不清晰,尤其IP价格虚高,所有利益都在版权方,腾讯拿到的利润很少。

  “我们会往上游走,在IP开发方面,腾讯还是擅长做大众的,比如奥运会、世界杯等,当然小众的项目也在看,比如搏击、冰雪类的利润高,但是比较专业,真正懂的人少,这些专业赛事后半程价值还没有被开发出来,光靠流量经济不行。”刘耀告诉财新记者。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