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万达张霖:如何耕种体育产业的春天?

2015年11月07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收购国外体育产业公司,万达已经快速切入市场,而行业整体发展需要转变认识、国家拉动和有序规划
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张霖。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体育产业的春天真正到来了。”11月7日,在2015财新峰会的“中国体育产业”分论坛上,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张霖以此开篇作为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要在体育产业的春天里耕种,三点需要注意:转变认识、国家拉动、有序规划。

  张霖称这是第一次参加以体育为主体的产业论坛。“十几年前,每年都参加无数次的房地产,几年前参加的更多的是文化方面的,现在开始参加体育论坛,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一个信号。”张霖在会上说。

  在张霖看来,经济发展的规律让体育产业迎来了春天。“GDP每年7%、6.5%的增长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如果我人口稳定,吃和穿的基本需求是稳定的,拉动经济的动力也会下降,新的需求就会产生。”张霖判断,这个新的需求是文化、体育。

  从影视行业爆发的轨迹来看,体育产业也将迎来爆发期。2002年,全国电影行业市场只有9.6亿,甚至赶不上一部片子,即使2005年也只有20个亿。一个原因是因为当时供给不够,没有好的影片和院线。后来国家放开院线,需求就被刺激出来。张霖在会上表示,“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它还没到那个阶段,现在体育、文化的需求已经爆发出来了。”

  春天来了怎么耕种?张霖给出的观点是,首先要转变认识。“大家要认识到这个大潮真的来临了,那就投入到朝阳产业当中去,你再投入到夕阳产业,或者是平稳的产业当中去,就有可能被淘汰,有可能变成供给过剩。”

  政府提出了2025年国内体育行业市场达到5万亿的目标。他认为,体育产业要国家拉动。“2025年如果真到5万亿,就是前些年房地产的水平,就是相当大的产业,这里面蕴含着相当多产业的机会,这是国家在带动。房地产开始的时候也是国家投入。”张霖认为,目前国内平均到个人的体育设施明显不足。体育产业发展基础的,大众可以参与的设施一定要加大。这方面国家经济做强制性的规划的话,国家投入、企业跟进。

  大的民间和群众的需求还没有真正的出来,民众的需求真的出来后将转变为大众体育。“引爆市场,国家投入是导火索和炸药包,”张霖说。

  “产业太大了,如果不进行有序发展,很有可能导致乱。”张霖说,这样才能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他指出,中国目前各个行业发展的逻辑是先放再管,但是在体育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如果能提前做好规划,有一个长远的战略,就能发展得很顺畅。

  文化产业是万达集团最新确定的大三支柱产业之一,万达集团从2005年投资文化产业,2012年成立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今年,万达集团的文化产业收入估计会突破5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