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胡祖六:改革执行力值得担忧

2015年11月07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前的五年规划,以经济学家挑剔的眼光看都是无懈可击的,但执行效果离目标相去甚远

  【财新网】(记者 邢昀)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11月7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但是存在两个风险,一是传统经济模式不再有效,改革需求迫切,二是当前的改革进展跟预期相差甚远,政策执行力有限。

  胡祖六表示,近期国际国内投资者在看待中国经济发展方面,悲观情绪浓厚。但是,对比东亚同类型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中国未来还有很大增长潜力,趋势增长线在6%-7%之间,这跟“十三五”规划中隐含的增长目标是符合的。

  但是存在两大风险值得担忧。他指出,一方面传统的经济模式现在不再有效,需要转变发展模式,这需要推进重大的根本性改革。目前,大家对在国企、金融、财政等方面的改革是有共识的。但政策执行力值得担忧,目前改革进展不如人意,跟预期相差甚远。

  胡祖六认为,以前的五年规划,以经济学家挑剔的眼光看都是无懈可击的,很多问题说得很明确,比如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但现在看来,执行效果不只是不理想,而是离目标相去甚远。“节能降耗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升高,排放也是继续升高。”中国的环境资源问题越来越严重,说明政策执行很不好。

  胡祖六称,如果改革能够切实执行,“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暗含的年均6.5%的经济增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