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胡晓炼:企业不应投机汇率波动

2015年11月07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指出,企业应立足于管理汇率风险,把成本锁定、收益固定,做相应的风险对冲工作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1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现在官方传递出的汇率政策信息非常明确,即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胡晓炼是在第六届财新峰会“财新对话:一带一路纵横”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她此前长期担任央行副行长及外管局局长,对于汇率政策的制定有着丰富的经验。现在角色转换,她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不断推进,汇率波动增大,给企业管理汇率风险提出了新挑战。

  胡晓炼认为,首先从理念上,企业应该对汇率风险有风险厌恶意识。“像实体经济这种投资,要以防范汇率风险为最主要的任务,而不是说去投机汇率朝哪里走,可以从中拿到汇兑收益。”

  她指出,如果企业想通过汇率变动去交易挣钱,那么不确定性非常大。企业应立足于管理汇率风险,把成本锁定、收益固定,做相应风险对冲工作。

  目前,中国的汇率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参考一篮子汇率。胡晓炼指出,作为经营者,现在很关心汇率市场供求关系,“是短期临时性、波动性大的交易所形成的供求,还是由基本面决定的供求。”这需要相对清晰的汇率政策来明确。

  胡晓炼指出,参考一篮子汇率,可以使人民币汇率能够与国际市场,包括中国主要交易伙伴的汇率动荡相隔离,由此使人民币汇率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况。“现在一篮子汇率在人民币汇率政策中的作用有多大,也是我们关心的。”

  此外,还关心汇率政策的管理方式,“是采用日常性频率比较高的管理,还是当发生比较大波动时,需要出手来平抑这种波动,到底是哪种管理,这些是我们所关心的。”

  “外汇市场还是应该进一步发展避险的工具,这是非常重要的。”胡晓炼表示,作为企业经营者来说,对于日常在一定范围内的汇率波动,可以更多地利用外汇市场发展,利用相应工具来管理风险。

  同时,很多企业在外投资有比较大的汇率风险,也有避险诉求。目前,央行和超过30个国家货币当局签订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已经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胡晓炼认为,“这个互换协议怎么让它发挥促进贸易投资的作用,帮助企业防范和管理汇率风险的作用,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做的大文章。”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