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杨保军:建设智慧城市要结合人与技术

2015年11月06日 20:17 来源于 财新网
杨保军认为,在实现智慧城市的过程中,管理者必须要清楚目标,而不是去附和趋势和潮流
杨保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陈亮/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今日(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智慧城市”专场上表示,建设智慧城市不能仅依靠技术。“以人的智慧加上先进的技术,才有可能实现智慧城市”。杨保军说。

  杨保军梳理了智慧城市发展脉络。他称智慧城市是信息化时代的高级形态。在初始形态是数字城市,能够获取静态的数字;当数字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获得动态信息,并且有反馈,就进入第二阶段信息城市;第三阶段是智能城市,此时技术的东西强一点;而一旦将技术和人本结合起来,人的智慧加上先进的技术,便是智慧城市。

  杨保军补充称,技术本身并不会考虑人的需求,所以智慧城市的核心思想是要用智慧去建设、推进城市发展,而不是用技术来主导城市。杨保军认为,在实现智慧城市的过程中,管理者必须要清楚目标,而不是去附和趋势和潮流。

  就智慧城市可能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杨保军称,一旦我们拥有了强大的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就可以建立你城市运行的模型,模拟未来城市发展,不再像过去一样,基于经验对未来进行判断。

  他称,智慧城市要有充分共享的数据,信息将是未来城市最重要的资源,将来谁能获得数据,并在数据中发掘有价值的信息将成为智慧城市成功的关键。  

  就智慧城市的建设进度,杨保军认为,智慧城市建设不一定也要依循沿海、发达地区至中部、西部城市的建设进度一步一步来。他认为,智慧城市强调人人平等,在中国一线城市起步稍早,但这并不排斥中小城市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