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峰会综述】智慧城市概念爆炸式发展

2015年11月06日 19:5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至今,全国300多个城市陆续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爆炸式发展下存在信息融合、商业模式等现实问题,不断创新的技术手段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像人一样智慧吗?
第六届财新峰会,智慧城市现场。 陈亮/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鲁晓曦)作为新兴概念,智慧城市的实质是什么?与过去的数字城市、信息城市等概念相比有哪些变化?它将如何改造我们的城市生活形态?老年人、残疾人能否平等地享受智慧城市?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智慧城市”专场上,来自政府、企业与学术界的专家们就智慧城市发展的现状、挑战和前景展开讨论。

  “2011年开始,已有300多个城市陆续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如果加上5万人以上的特大镇,数字还会更大。”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长郑明媚用数字说明这一概念迎来爆炸式发展。

  郑明媚指出,发展建设智慧城市,面临许多实际问题,例如信息互通、信息壁垒以及数据孤岛等问题。需要协同政府和企业共同解决现实问题。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强调,“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条件,这一战略可以为城市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现阶段,国内外“智慧城市”的发展还滞留在提高城市管理能力的层面上,但他所理解的智慧城市是要给城市万物智慧,包括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联系,不仅局限在管理层面。

  “智慧城市实际上是城市演进中的一次升华。”王建宙表示,其影响可以类比从马车时代进入汽车时代,不仅提高城市的效率、工作的效率,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法。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表示,发展智慧城市需要树立一个观点:技术不等于智慧。智慧城市是从数字城市、信息城市、智能城市一步步演变而来,智慧城市要把技术和人本结合起来,以人的智慧加上先进的技术去实现智慧城市。

  杨保军认为全世界发展智慧城市的起跑时间差不多,大大小小的城市都享受平等发展机会。但他也提醒到,发展“智慧城市”不能搞政绩工程,要因地制宜推广,真正解决当地的具体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在交流中强调“技术是把双刃剑”,要善用技术服务人类需要注意三点:一是交流比交易更重要;二是合作比竞争更重要;三是信任和信仰一样重要。

  软通动力副董事长冯嵱认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关键是信息的分享和聚合。基于现代网络形成的万物互联社会,极大扩大了信息量级。现在大家更关注信息共享,如“共享经济”概念,但智慧城市涉及的角度更全面,包括信息的聚合。

  “企业注册时间从以前的23天,到2013年基本是5天完成注册,现在是1天,这就是智慧城市带来的切身感受。”在中兴通讯政企事业部副总裁吴冬升看来,发展智慧城市的福利已经释放。

  谈到智慧城市的实现路径,吴冬升表示:建设智慧城市已从由政府主导、政府运营、政府投资的1.0阶段升级。进入2.0阶段。在2.0阶段,建设智慧城市的统筹目标更加完善,涉及惠民、善政、产业创新以及资本的增值和回收等各个方面。

  同样,智慧城市的良性发展还需要技术、管理以及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来支撑。吴冬升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一定是以城市为单位的整体技术的应用,和以前的单个模块和点的应用不同,需要政府、企业在各个方面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