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峰会综述:“互联网+”核心要做实主业

2015年11月06日 19:52 来源于 财新网
靠烧钱扩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场景革命也好,共享经济也好,都需要回归到现金流和盈利的基础上,考虑效率、成本和风险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在推进中遇到反复,创业公司相继倒闭,传统制造业拥抱互联网的质量参差不齐,互联网加到哪里?怎么加?商业模式的故事如何落地?

  在11月6日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专场讨论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互联网+”的背后逻辑依然是要将主业做好,靠烧钱扩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商业模式本身的价值才是价值实现的根本。

  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指出我国传统制造业发展中面临的种种困难,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在过去三十年工业化进程中过于依赖国外先进国家路径,缺少自主脊梁,我国制造业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突围只能是靠互联网、智能化。

  “这一次所谓智能化生产,是互联网加上智能化,国家站在了十字路口,这个机会:我们有优势,有基本完备的工业系统、巨大的市场,无论硬件还是软件,我们的目前的互联网产业没有落于人后。”蔡洪平说。

  蔡洪平认为,互联网要加刚性需求,真正解决了线下生活的基本问题,“不是说传统企业做个网站就是‘互联网+’”。

  随着各类互联网产品应用的兴起,场景革命成为互联网企业争夺的重点。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认为,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模式创新,都应该抓住共享经济的理念,来颠覆传统生活和商业行为路径。毛大庆举例优客工场的模式,称其欲用联合办公的模式颠覆原来的办公楼上班的模式。

  颠覆的目的是创造新的商业价值。毛大庆称线上线下打通的O2O模式更具生存空间,“生态、共享、社群、大数据。这9个字你都做到了,这个生意一定是坚强存在的”。

  中投公司私募股权投资部负责人王欧则指出互联网从早期的流量到场景,只以规模讲故事已经走不通。消费者的价值追逐就是追逐补贴,没有补贴就没有粘性,因此只讲用户增长数量的互联网模式应该重新考虑其路径:“商业模式要建立在扎扎实实的现金流、盈利的基础上。”

  “互联网+模式到现阶段要踏踏实实做一些真的事情,过去那种赚眼球,盲目提高规模,烧投资人钱的时代过去了”。王欧说,投资人越来越理性,市场挑战加剧,“互联网+”下一步怎么做实,是决定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来自3W咖啡的许单单则用自身的经历阐述了“互联网+咖啡”经历中的感悟。他认为,3W咖啡从成立起就具备了互联网基因,并将这一基因发挥到了最大化,但是,咖啡馆还是亏钱。

  作为3W咖啡的创始人,许单单意识到,“互联网+本质上还是原来的那个生意。3W咖啡首先是一个咖啡馆。”于是,他将业务进行了调整,用专业的咖啡运营团队经营咖啡馆,互联网团队则去做专注互联网人才招聘的“拉勾网”。

  “对于传统的公司来说,所谓互联网化化,除非在底层改变,否则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只有两条路,要么重新做一个新的公司,要么在营销上嫁接互联网,这是两个逻辑。”许单单说。

  美国史带C.VStarr战略伙伴集团CEO、瑞克工作室创始人钮小鹏说,都在看“互联网+”的时候,不能一窝蜂而上,“互联网-”也应该适时考虑,“如果互联网+到你的模式中去,造成你的成本上升,效率降低,你要注意了”,互联网只有有效地嫁接需求端、供给端,才是有价值的。此外,钮小鹏也指出,如果互联网扩大了风险,比如P2P对金融风险的扩大,那么就应该做减法。

  此外,钮小鹏还说,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大众创业”,都应该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自发过程。“真正的创新者、真正的拥抱互联网的转型者并不是从上至下的运动,用政策、标语是培养不出来的”。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