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没有企业家精神 创新就会停滞不前

2015年11月06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谷歌开创了20%工作时间制度,允许工程师拿出20%的时间来研究自己喜欢的项目,而这个项目为谷歌创造了巨大的成功
石博盟,Google大中华区及韩国地区总裁。 夏伟聪/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张嫣)中国转型关口下,万众创业成为最热词汇。谷歌大中华区及韩国地区总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说,人人自主创业或不实际,但谷歌希望每一个员工都要拥有企业家精神,将这份工作视为自己的事业,以此来激发每个人独到的创造力,并推动创新。

  “其实你不一定非要自主创业。在谷歌,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企业家精神,都有独到的创造力,有自己的意识,并认为这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事业。”石博盟在11月6日举办的第六届财新峰会“前沿科技的创新与创业”分会上说道。

  “作为一个大的公司,我们必须确保人人都有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没有这样的精神,创新就会停滞不前,就不会有新的创造力诞生。”石博盟说。

  石博盟指出,谷歌理想的员工就是在混乱中也能够相处自如,能自由与他人进行交流并开拓自己的思想,乐于承担领导者的角色。

  石博盟介绍,虽然谷歌基础业务搜索引擎在中国受限,但谷歌从未离开中国。目前谷歌在中国有500多名员工,帮助中国公司使用谷歌的技术,同时中国工程师团队开发的产品也在全球受到很大的欢迎。而未来,谷歌也希望通过和中国政府以及其他相关组织的共同合作,能够将更多的业务带进中国。

  “创新是谷歌的基因,但我们并非将之视做理所当然,我们非常保护这样珍贵的基因。”石博盟说,为珍惜创新基因,谷歌开创了20%工作时间制度,允许工程师拿出20%的时间来研究自己喜欢的项目,而这个项目为谷歌创造了巨大的成功。

  石博盟介绍,在20%工作时间制度的鼓励下,三个和广告业务完全没有交集的员工曾用一周时间开发了帮助谷歌邮箱广告增强匹配度的AdSense产品。而石博盟现场展示的纸盒虚拟现实设备和谷歌迅速发展中的虚拟博物馆项目同样也是20%工作时间制度下的产物。目前,已有15家中国博物馆加入虚拟博物馆项目,未来,石博盟期望会有更多中国博物馆参与其中。

  石博盟自己在30岁左右也有过创业经历,按照某些标准,他坦承这是一次失败的创业。但是“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遇到了很多非常棒的人,最后也实现的非常好的结果,我学到了工程、技术、很多的知识。……即使是你失败了,但是也有很多的收获。”石博盟说。

  石博盟2009年加入谷歌,任谷歌欧洲战略合作拓展业务负责人,2013 年接替刘允任谷歌大中华区及韩国地区总裁。石博盟具有丰富的电信业资历,加入谷歌之前,他曾是Refresh Mobile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和CEO、T-Mobile执行副总裁,并在詹金宝公司(后被汇丰银行收购)中长期担任过电信行业的股票分析师。在他自己担任CEO期间,他曾经在某个场合表示过对移动互联网的看法:“这是第一次,出版商能够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把他们的视频、音频和图片等内容呈现在移动设备商。”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