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高西庆:政府已逐渐树立负面清单概念

2015年11月06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高西庆认为,在政府有限的权力下,为了稳定,列明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事情都是可以做的,这样才为创新留有余地
高西庆,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 韦毅/财新实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11月6日,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高西庆在参加第六届财新峰会“金融稳定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创新的问题根本不是政府应该怎么做的问题,稳定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创新从根本上讲就是个人的事、企业的事。近期中央一直在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负面清单:政府的权力总是有限的,政府在有限的权力之下,为了稳定,列明什么事情不能做,除此之外,所有事情都可以做的,这样才有创新的余地。

  高西庆指出,目前的情况下,不管要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大量的审批部门去批准,这样企业和个人都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去做创新。

  高西庆认为,本来就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而是说在整个金融体系里面用什么样的技术来做事情。在国外没有人讲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因为这就是金融技术。在成熟资本市场,金融技术在大多数金融机构里早就开始用,而且已经用了很多年,不用就得倒闭,所以这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

  对于政府要做的事情,高西庆认为政府维持稳定就要有规则,没有规则市场就没有可预测性,就无法维持稳定。

  高西庆称,最后要喊一句口号,“坚决贯彻执行共产党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把资源配置的力量交给市场”。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