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迟福林:尽快组建金融监管总局

2015年11月06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市场出现的很多问题证明混业经营是大趋势,呼吁尽快组建金融监管总局以适应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发展的需求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11月6日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上表示,资本市场出现的问题证明混业经营是大趋势,分业监管的格局是现阶段出现很多矛盾的重要体制性因素,呼吁尽快组建金融监管总局,从分业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

  迟福林指出,金融体制改革是经济转型需要重点推进的四方面改革之一。当前国有控股的大银行体制和经济转型、发展服务业和发展实体经济不相适应。所以,加快发展以民间资本为重点的中小银行为主的金融改革,是破解结构性问题的重要方向。

  此外,迟福林指出,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加快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推进服务业全面开放,重点是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是现阶段比较突出的矛盾。“打破垄断,以吸引社会资本为重点是服务业开放的重重之重。”

  “要以改革投资体制为重点,实现投资消费的动态平衡。”迟福林说,目前服务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和产业结构发展的趋势不相适应。中国生产型、生活型服务领域的投资空间很大,如健康服务业投资等。

  要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还需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迟福林说,目前尚未完成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消费税尚未推出。这样的财税体制和经济转型升级有诸多矛盾。如何尽快形成以消费税为主体的政策,对于经济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此外,要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迟福林认为,简政放权改革要激活企业市场为重点。推出以负面清单为重点,和责任清单、权利清单并列的三张清单。监管转型要把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严格分开;行政监管为主向法治监管为主。█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