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黄海洲:明年新兴市场经济前景比今年更差

2015年11月06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认为,美元货币政策趋紧使得新兴市场国家去杠杆的过程更加难熬,明年的经济前景将比今年更差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11月6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在出席第六届财新峰会“十三五规划:改革新蓝图”上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没有悬念,加息后美国面临的大选会放缓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为新兴市场国家调结构、去杠杆赢得一定时间,但是随着美国和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收紧,去杠杆的过程将非常难熬。

  黄海洲认为,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间分化明显。从去杠杆的角度看,做得最好的是美国,金融体系去杠杆已经基本完成;欧元区的去杠杆还在进行中,以GDP作为分母来看,目前金融系统的负债率在140%左右,企业的负债率也比美国高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今年以来承受的压力比较大,部分国家经济已经硬着陆,比如巴西、俄罗斯;有些国家虽然通过汇率调整,没有硬着陆,但是汇率贬值20%的国家比比皆是,“新兴市场国家明年的经济前景将比今年更差。”

  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需求上是有增量的,但是由于监管不到位、不协调使得很多国内的需求转向海外市场,比如大量的中国人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药品、大米等,更多反映了老百姓对于国内的产品供给没有信心;从供给的角度看,国内存在很多改进的空间。“在需求端,财政政策可以出力,但是供给端的改革更为重要。”黄海洲称。

  黄海洲表示,改革和增长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从海外的经验来看,以美国和欧元区为例,美国做了很多像样的改革,经济增长也要比欧洲快很多,去杠杆只用了6年时间。但是,欧洲因为没有像样的改革,去杠杆过程非常缓慢,可能要用16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在这16年中,GDP的损失会非常大。

  此外,黄海洲认为,有些新兴市场国家自身难以解决流动性问题,受到国外流动性压力比较大,2016年可能会遭遇惨烈的洗牌。可以预见的一类国家是石油输出国,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中东部分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正在把全世界的资金往回撤,流动性问题正日益加剧。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