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峰会综述】展望世界经济新周期

2015年11月05日 19:0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缓慢,增长分化严重,中国面临外部风险,内部需要去杠杆、去产能
2015年11月5日,第六届财新峰会,《展望世界经济新周期》。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 11月5日在北京举行。“展望世界经济新周期”环节上,海内外嘉宾就全球与中国的经济现状及前景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经过30余年的改革和开放,中国经济已经成了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过去的外部环很大程度上是给定的,现在实际上是由中国经济本身决定的。

  在他看来,中国目前面临四大外部风险。一是全球经济持续性停滞,二是发达国家债务高悬,超级债务周期并未结束,三是美联储政策的外溢效应将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四是排他性区域贸易自由化取代多边贸易自由化安排正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引资造成严重挑战。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认为,截至去年,全球经济的表现黯淡无光。2015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全球会取得2.4万亿美元的GDP增长,其中中国贡献8000亿美元,为全球增长贡献三分之一;美国贡献4000亿美元;欧盟在平均增速2%的情况下,贡献3500亿美元。

  韩国高丽大学国际研究部特聘教授、韩国总统前经济顾问朴英哲认为,未来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是否能取得发展,将很大程度取决于中国。

  但他也表达了对中国对周边经济体影响的担忧:东亚几乎所有国家对中国的进出口在该国进出口总量中的占比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下降,2015年有加速下滑趋势。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科斯泰亚表示,全球经济的前路上仍有暴风雨。从国际组织到各国国内经济的管理,都需要改革。如果我们希望保持不变,就必须做出改变。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郭向军认为,当前各经济体增长分化较严重,英美复苏较快,欧日增长动能正在恢复,但复苏缓慢。新兴市场还未复苏,经济增长整体还在下滑阶段,一些大宗商品、美元债务占比较高的国家,正面临陷入衰退的风险,如巴西、俄罗斯等。

  他认为,今后一至三年,资本市场的形势并不乐观,资本市场收益情况总体处于下滑阶段。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用中国的市场、成本、结构视角来看发达国家市场上的投资,整体表现不错。欧美股市已经多年处于高位水平,并购主要通过杠杆收购完成,美国并购的杠杆往往会达到三倍或四倍,更高时会达到五到六倍,一旦利率上行,企业将会不堪重负。目前新兴市场投资风险性比预想得要大很多。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继续印钱可能会维持目前增长的周期,但边际效应越来越差。由于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流动性驱动的经济周期可能不会马上结束,但是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有见顶的趋势。对中国来说要去杠杆、去产能。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