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财新峰会新知论坛:科技创新助力中国发展

2015年11月05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知名科学家饶毅、谢宇、鲁白与三位资本界、实业界人士徐小平、邓锋、黄晓庆进行了精彩讨论,讨论的焦点是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中国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如何与资本界融合
新知论坛:科技创新与未来投资。 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宫靖)11月5日下午4时至6时,财新峰会新知论坛在北京举行。知名科学家饶毅谢宇鲁白与三位资本界、实业界人士徐小平邓锋黄晓庆进行了精彩讨论,讨论的焦点是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中国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如何与资本融合。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知识分子》主编饶毅认为,中国应该走一条不同于美国的以科技原创为主,金融为辅的经济发展之路。

  饶毅认为,美国当下的科研道路是有问题的,尤其在1990年以后,美国科技对经济的主导作用被金融业所“篡夺”,经济发展动力变成了金融为主、科技为辅。

  “我的假设是如果我们国家不走这条路,让科技原创为主导,金融为辅,把美国的金融和科技的顺序颠倒过来,也许可以走出新的道路甚至可以超过美国的一条道路。”饶毅说。

  普林斯顿大学、北京大学教授谢宇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对科学发展动力的见解。谢宇分析了美国占据世界科学领先地位的原因,也就目前中国科学发展的几点动力做了分析。

  谢宇指出,目前美国的科学发展处于世界领导地位,与近百年来科学本身在美国发生的变化息息相关。而目前,中国科学的动力也来自于高等教育的普及、科学投资增多和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

  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鲁白总结了造就中国改革开放35年来巨大成就的四个方面。第一是改革红利,通过改革,释放了发展红利。第二是大市场,并且今后还一直会存在。第三是国际和中国市场之间在各个方面上的价格差异。第四是搭便车,中国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发达国家开拓了一片市场以后跟上去的,但这一条也许慢慢就会失去优势了。“中国自己变成世界大国、世界强国,必须要靠自己的创新、科技来引领。”他说。

  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联合创始人邓锋说:“中国过去的科技发展有很大的问题,很多都是实验室科技,没法做产业化,为什么?因为不是市场驱动。”

  邓锋认为,美国是由市场引导、金融资本推动科技的发展,而中国现在虽然也有进步与改变,但是对市场、资本对科技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认识不足,导致科技不能很好地同市场联系起来。从历史的角度进行分析,邓锋认为美国的科技发展道路可以借鉴。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之一徐小平在会上分享了他作为天使投资人选择创新项目带头人的标准,其中第一位的是人品,“在多年以后依然记得把股份留给投资人的人,这叫诚信、懂感恩,品德是第一位的。”第二重要的是项目人的能力。第三个标准是创业经验。

  前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新近成立创业公司的黄晓庆,则从科技创业角度发表了见解,他认为,中国创业和美国创业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在创业领导者方面,中国目前与美国有一些人才资源的差距。他建议,年轻的创业领导者,应该加强人文方面的学习。

  该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与未来投资”。论坛认为,在中国经济放缓、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唯有洞察科技创新的方向与趋势、影响中国科技创新的因素、中国科技人才的特质,才能弄潮时代,赢得对未来的投资”。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