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杨伟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没有退路的目标

2015年11月05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称,“十三五”建议提出的五大理念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11月5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发表主题演讲时称,“十三五”建议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五大理念,并详细解读了其内涵和发展路径。

  杨伟民称,五大理念是中国新规划的一个灵魂,也是中国过去30多年发展经验的概括和总结。这次建议把这五大理念放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上来看待,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

  他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决胜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既定的、不能变的没有退路的目标。虽然目标没变,但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相比,形势发生了很多变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用新的理念去寻找新的思路,去走新的路径。

  他同时称,“十三五”时期也是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的窗口期。最近两年经济运行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就是旧常态下的发展路径、发展方式确实已经很难走下去了,调结构也没有退路了,这不仅仅关系着未来五年我们能不能顺利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还关系着后小康时代发展后劲是不是可持续的。

  五大理念决定了未来中国发展的五大路径。杨伟民对五大理念作出详细解读。

  一是创新发展,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杨伟民称,新常态的一个特征是新旧增长动力青黄不接,在建议当中,创新的含义是十分广的,包括理论创新、文化创新、技术创新等等。就经济增长的动力而言,重要的是科技的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形成一些新的增长点;既要注意培育新的动力,同时还要激发老的动力,推动传统产业的再创新。

  二是协调发展。在新常态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协调发展有一些新要求、新理念,比如推进城乡和区域的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促进区域协调等。在推动城乡协调方面,协调发展的重点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公共服务的建设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加快提高。

  三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本质上是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近期不仅可以培育很多新的增长点,在长远上关系着中国的发展是否可持续,中华民族的发展是否能够永续的问题。

  四是开放发展。新常态下,对外开放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扩大出口,而是要以全球视野和更加开放的胸怀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要实现内外需的协调,进出口的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要并重,引资、引技、引智,要并重、并举。

  五是共享发展。共享发展主要针对现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覆盖面还不够的问题,提出十六字方针,“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最后共同迈向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