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第六届财新峰会5日开幕 共论中国新规划

2015年11月05日 07:22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财新峰会以“中国新规划”为主题, 将就“十三五”的发展蓝图和改革新局展开讨论

  【财新网】(记者 王永)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六届财新峰会将于11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孕育之年。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承上启下之际,改革攻坚破局之策何觅?中国经济走向何方?本届财新峰会以“中国新规划”为题,盛邀政府、商界和学界领军人物,将就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和改革新局展开讨论。

  此次峰会,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将做开幕演讲,并由财新传媒董事长黎瑞刚致辞。大会还特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

  本次峰会设立多场一对一对话,与重量级嘉宾展开深入探讨。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谈当市场失效时,政府应当如何应对?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之后,“双创”已然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将剖析什么才是企业的创新基因。国研中心研究员、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畅谈国企改革思与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解读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此外,峰会还就世界经济新周期、科技创新与未来投资、金融创新与稳定、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体育产业、资本市场等进行主题讨论。

  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的杜润生先生辞世,百年人生见证了中国现当代农业改革史。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财新峰会特设纪念杜润生学术专场,汇集八方智慧,接棒“三农”改革。

  此次峰会汇集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军人物,包括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成员龙永图、国研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李剑阁、余永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等。

  财新峰会是财新传媒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系列会议,于每年年底在北京举办,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2010年11月,首届峰会以“变革世界的中国策”为主题,探讨中国如何界定自身在变化世界中的角色,以及中国的改变又将如何影响世界等问题;2011年11月第二届财新峰会聚焦“寻找经济真实成长”,在金融危机并未远去的背景下,探讨新的全球经济增长动力;2012年11月第三届峰会,召开于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闭幕后翌日,主题是“新格局,新期待,新增长”;2013年12月第四届峰会,主题为“启动全面改革”,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在内的诸多海内外资深财经人士出席,共议改革前程、政经变革、产业机遇及投资感悟;2014年12月第五届峰会,主题为“新常态、新改革”, 来自政府、商界和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经济趋势和改革新局。

  本届峰会财新网仍将做实时报道,过往峰会内容也可登录财新网查阅。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