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存款利率上限今年可能放开

2015年03月12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距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今年放开的概率非常高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陈慧颖)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从贷款到存款,从大额到小额,取得了很多进展。去年人民币存款的上浮空间已经扩大了,今年利率调整进一步向上浮动。

  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他说,距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今年可能有一个机会,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走出来,这个概率非常高。”

  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差异化定价出现了上浮区间的不同阵营,大银行小一点,10%左右,中型银行20%左右,小的金融机构上浮的比较多一点,20%到30%。差异化定价和商业银行客户优化,在不断形成。

  他认为,外资银行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利率上浮的浮动比较小。如果金融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包括公民家庭个人都适应了这种环境。中国利率基准将不断成熟。同时还有一个基准利率作为参考,条件正在向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越来越朝着市场化飞方向前进。

  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实录)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