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稳健货币政策并未改变

2015年03月12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上流动性适度,没有超出稳健的、中性范畴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陈慧颖)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当前尽管使用了各种工具来进行调节,其中也包括一部分定向的货币政策的调节,但是加在一起后,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M2的增长仍就是适度的,所以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

  3月12日,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和过去若干年相比较,目前增长速度是低了一些,但同时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把这种新的状态叫做新常态。

  新常态不是一种特殊的、有问题的状态,因此关于货币政策不一定需要一个新提法。总体来讲,对于货币政策文字的描述只有五个大的范畴:一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三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四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五是从紧的货币政策。

  “这五个范围从文字上说,覆盖的面都比较大。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的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这个台阶一般比较大。”

  周小川认为,虽然从近期看,大家可能发现央行用了不少过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是相对于大体量的国民经济,每一项工具所使用的量并不一定很大。

  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比较大。因此,对于物价的变化,既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同时也要把观察的时间段放长,同时要慎重。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上流动性适度,没有超出稳健的、中性的范畴。

  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实录)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