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永好:非口粮农产品应扩大开放

2015年03月1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土地榨干用尽,这不是一个好办法,应适度利用国际市场;新希望“走出去”近20年实践说明,中国企业能够出去做事,不比别人差,甚至更好
2015年3月11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主持的视频节目《舒立时间》采访。 王攀 摄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的土地承载力已经非常紧,对土地榨干用尽,不是一个好办法。”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适度利用国际资源,特别是在非口粮上适度放开,对国家有利。

  刘永好上世纪80年代以饲料起家,其所带领的新希望集团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农牧集群,以猪、禽、奶牛为主要产业链。作为中国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刘永好自1993年起,连续担任了四届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又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1日,刘永好接受了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主持的视频节目《舒立时间》采访。

  眼下,农业“走出去”成为新鲜话题,是否更多进口粮食和农产品则充满争议。对此,这位在市场经济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以其三十多年实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IMG_0819
王攀 摄

  中国企业有能力走出去

  当人们还在讨论中国农业“走出去”是否可行、怎么操作时,新希望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

  刘永好介绍,新希望1997年开始在越南建厂,目前已在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俄罗斯、印度、印尼等近30个国家通过自建、并购、合作等方式投资了50余家企业或工厂。回顾18年海外征途,他称,“开始时常常吃亏上当,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不懂’到‘熟悉’到‘比较懂’,现在已经总结出一些措施和办法,并制定了清晰的战略——‘在发展中国家建工厂,在发达国家合作品牌与技术,在资源丰富的国家购买资源’”。

  这十几年下来,刘永好找到了“走出去”的底气和自信,他现在的态度斩钉截铁:“我们感到我们能够出去做事,有能力做,不比别人差,甚至更好。”

  他称,中国企业有比较优势,规模比较大,技术比他们强,全球采购能力也强,“比他们勤快”。新希望的海外投资回报率一直大幅高于国内,甚至一度在很长的时间里,高出一倍。

  他并认为,虽然中国目前在许多大宗农产品领域缺乏话语权,但国际上还有许多领域,比如高端肉蛋奶,并没有形成哪个大公司或哪个国家控制的局面。中国在这些领域大有空间。比如,澳洲的土地、农业与食品资源与中国市场存在巨大的互补性,中澳自贸协定的大框架也已经敲定。中国完全可以在澳洲建立生产、采购、加工、仓储体系,和中国市场对接。

  不过,刘永好也切身体会到海外投资之难,“由于被投资国的法律、风俗、政治格局、投资环境等的不同,每一个环节稍不注意,都可能出大问题”。对此,他认为,抱团联合出海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不仅可以提升投资的规模效应,并更容易得到双边政府更大程度的重视和支持,形成上下游产业整合投资的良好格局。

220
王攀 摄

  去年以来,新希望在海外投资方面动作频频。刘永好从互联网的发展中习得“搭平台”的思路。新希望联合了20余家国内的农业龙头企业和涉农金融机构,并联合了20余家愿与中方合作或到中国投资的澳洲企业,共同发起了中澳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2014年11月17日,刘永好作为中方代表,在堪培拉与澳方签署了《中澳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备忘录》。参与该计划的中澳双方企业拟在未来5年时间左右,在农业、食品,及食品安全等领域,在两国共投资100亿澳币,并建立保证食品安全的合作机制。

  随即,新希望又投资近5亿澳币,收购澳大利亚大型肉牛企业KPC,投建万头奶牛牧场,并联合澳洲企业又在美国芝加哥收购了食品加工公司。刘永好介绍,新希望设立了专注于农业及食品领域的新希望海外投资基金,并引入了世界银行IFC、新加坡淡马锡、美国ADM公司,以及三井物产等基金投资人。通过基金,新希望又在福建投资了澳洲牛肉深加工企业,在大连投资了水产品深加工体系亚洲渔港、亚洲最大的金枪鱼远洋捕捞企业金枪鱼钓等。新希望旨在打造分布于全球优势区域的优质动物蛋白生产、流通、仓储、市场体系。

  对土地榨干用尽不是好办法

  相应的,刘永好认为,进一步对接海外市场,适度地利用国际资源,并以此促进国内农业结构调整、按比较优势和市场需求组织生产,是完全可行的。

  他表示,现在中国粮食基本自给,并实现粮食11连增,非常难得,“国家农业政策不错,天也帮忙。”但十多年来,由于人多地少,土地承载力已经非常非常紧,“我们用的化肥、农药比国外平均水平高很多,这种掠夺性的耕种是不可持续的”。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还要不断提升,对肉蛋奶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

  “我有很多的建议、提案,希望国家不要压力那多大,对土地榨干用尽,这不是一个好办法。可以适度地利用国际资源,特别是在非口粮上。这样对国家有利。”刘永好说。

  在刘永好看来,国家应该坚决保口粮,“小麦、大米是坚决要保的,该补贴补贴,该支持支持,但是像玉米、大豆、高粱这些口粮之外的农产品,可以适度地放,通过国际市场调节”,多的时候卖出去,少的时候引进来,“国际上粮价比国内低,这有利于我们的肉蛋奶价格下来,也有利于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

  刘永好表示,现在中国猪肉价格比美国要贵50%,鸡肉要贵得更多,“让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价格优势,这非常重要。同时,也必须缓解土地的化肥、农药压力,让土地能休养生息。”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