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长江委员:深化改革需权责对等

2015年03月11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王长江称,目前中国权力配置总体失衡或使腐败现象泛滥、党群关系紧张,党和政府公信力逐步丧失。建议给县一级以更大的自主权,依靠制度规范和百姓监督来约束官员行为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中国权力配置上出现了上面权大而责小、下面权小而责大的总体失衡。目前改革中出现的许多问题,深层原因在权责不对等。”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说,在现实中,权责失衡的现象不在少数。理顺权责关系,是进行深层次改革已经绕不过去的、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

  以县乡为例。王长江说:“县乡是直接面对老百姓的基层。但在权力配置上,县以上的任何一级都比县有更大的话语权。长期如是运行,高于县的层次往往截留了更多权力,而把责任推给县乡;县乡层次担负了很多责任,但却无足够权力。”

  王长江认为,在现实权力运行上,权责失衡带来一系列矛盾现象。这种矛盾,在县乡党委书记身上体现得最为充分。“官员认为自己权小、不够用,旁人则认为他们权太大,大到滥用权力不受限制,乃至腐败。”

  “说到底,这不是一个权大权小的问题,而是权责不对等、权责失衡的问题。他们经常会显得权力很大,因为有时用权随意而又无需担什么责任;有时他们要承担很大责任,却又缺乏履行这些责任所需要的权力。不少问题便由此而出。”王长江说。

  他认为,改革和权力调整过程中权责失衡的出现在所难免。但权责长期失衡,则可能引起一系列严重后果。

  “在责任重、维稳和发展压力巨大而又权力不够用的情况下,一些不守规矩者往往会向外伸手。”王长江说,向上伸手,出现各种各样的“跑部钱进”;向市场伸手,导致企业负担沉重,甚至业主纷纷“跑路”;向社会伸手,导致强拆、反项目维权等事件时有发生。

  “最后结果必定是腐败现象滋生、泛滥,党群关系紧张,党和政府公信力逐步丧失。上述情况,还会给老百姓造成一种片面的认识:越往上面,越是圣人、好人多,越往下面,越是坏人、恶人多。而实际上,这种状况继续下去,损害的不只是县乡党委书记的形象,而是整个执政党的形象。”王长江说。

  他指出,权力配置科学化,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深化改革,沿着权责对等的思路科学配置权力,是从严治权的一个治本之策。改革的重点,是逐步消除那种权大责小或权小责大的不科学状态。”

  为此他建议,给县一级以更大的自主权、统筹权,针对地方的具体项目管理调整为宏观的责任管理;将目前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应当改革为系统整合过的、较统一的评估体系,让地方和基层从忙于应付中解脱出来;更多地依靠制度规范和老百姓的参与,而不仅仅是靠上面的约束来营造官员“不想腐、不愿腐”的环境等等。“朝这个方向深化改革,权力运行才有可能真正跳出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