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声音(四)】政治生态不能“塌方”

2015年03月10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雾霾污染了人的肺,不清明的政治生态污染了人的心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那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政治生态成为“两会”热词,习近平等中央高层“力倡”,地方省市大员积极响应。

  生态污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净化。山西是近年来的腐败重地,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没有讳言,“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孤立的,它是一坨一坨的。”

  “现在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是塌方。”王儒林的形象描述,可见政治生态危机之严重。

  败坏生态的往往是曾经的主政者。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总结,周永康落马前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对四川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十八大前一段时间,四川一些干部热衷于抱大树攀高枝,跑官要官,甚至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败坏了党风政风,也影响了社会风气。”

  在江西,苏荣的势力权倾一时。在苏荣本人的忏悔中,他形容自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

  一人要污浊一方,往往需“耕耘”多年,各种利益盘根错节。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评价,“苏荣的问题长达十余年,在江西他担任省委主要领导期间,他和他的家人、亲属,违纪违法的问题可以说已经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军队、企业、文艺界也没能避免。谷俊山被查已经牵出一批大老虎,两会前期,郭正钢等军虎落马,这是否会成为新一轮军队反腐的前兆,也有不同解读。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表示,“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孩子没有教育好,父母也难脱其咎。” “篱笆扎得紧,野狗也钻不进去。”刘建还说。

  冯骥才今年炮轰了文艺腐败,“现在有些画家的画,能卖到几十万块钱一平尺,比唐伯虎、齐白石的画都要贵,这是很怪诞、很荒唐的现象。”艺术的“雅贿”“雅腐”不过是现世腐败的化身,现实越离谱,其便越荒诞。

  “直接导致文艺领域腐败的原因,还是因为权力的介入。权力一介入,文艺作品就能被当作工具输送利益,换取经济目的。”所以,“必须彻底把官员、权力从协会里请出去。权力应该和文艺彻底分开。” 冯骥才说。当然,需要彻底剥离的不仅是权力与文艺。

  “有权就任性”,且缺乏各种监督,圈子文化由此盛行。以人身依附为纽带而非制度为约束的政治生态难以为继。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总结了“一人当官做干部,整个家族都经商”的社会怪现状。比如,治安民警的亲属搞娱乐场所的多;交通民警的亲属搞车辆运输和维修行业的多;法院、检察院干部的亲属搞拍卖的多;从事新闻媒体的亲属经营广告的多;从事建设建筑的亲属搞工程的多;在国有企业任职的亲属办企业、搞关联交易的多。

  围绕权力形成的圈子日益繁密,甚至相互“站队”,委员和代表们对此也深有体会。律师秦希燕说,一个腐败官员周围,常常围绕着亲友帮、秘书帮、朋友帮、商人帮等形形色色的圈子。他称其为“一轴多圈”。

  所以,王岐山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表态就更有值得玩味了。他说,“今年从严治党,中纪委还是要贯彻‘监督、执纪、问责’这三个基本职能,而且要突出‘问责’。不是说党委书记自己不贪污就能保住位置了,必须要严管班子、带好队伍。” 整肃政治生态,也得抓“牛鼻子”。

  反腐最终还要靠法治。法律之难,在于行。孟学农的忧虑应该是基于不少切身的体悟, “现在红灯不能闯妇孺皆知,但是还是很多人闯;在这种环境下,官员又怎么能对法治敬畏。”

  雾霾污染了人的肺,不清明的政治生态污染了人的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