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环保部长陈吉宁回应财新腾格里报道

2015年03月09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2月份,媒体再次报道,这是我到环保部没有几天发生的事情。环保部立即开展了调查,我们运用环境卫星遥感技术,发现了24处疑似水体。”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3月7日,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时,专门回答了腾格里沙漠再现违法排污问题。今年2月,财新网独家推出“腾格里沙漠腹地再现重大污染”的视频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在记者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记者向陈吉宁提出了沙漠污染问题。实录如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记者]:

  去年腾格里沙漠的非法排污问题被媒体曝光,今年的2月份又有媒体发现当地有了新的污染,环保部对此有哪些举措?另外,现在一些产业正在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那边的生态环境往往更加脆弱,陈部长对此怎么看?有什么举措?谢谢。

  [陈吉宁]:

  去年9月,媒体对这个问题报道之后,环保部会同内蒙古和宁夏两个自治区政府开展了调查和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内蒙古自治区对阿拉善盟党政主要领导和其他20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宁夏回族自治区对中卫市环保局长、副局长、环境监察支队长、副支队长予以免职、行政记过和行政撤职的处分。涉案企业也被责令拆除厂房和生产设备,停产治理。同时环保部要求两个自治区政府要举一反三,开展排查,切实消除环境污染的隐患。

  今年2月份,媒体再次报道,这是我到环保部没有几天发生的事情。环保部立即开展了调查,我们运用环境卫星遥感技术,发现了24处疑似水体。我们立即派西北环保督查中心到现场逐一排查,经过排查大概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老的问题已经整改完了;第二种情况,老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还在按进度进行整改,还没有整改完毕;第三种情况,就是出现了新的问题,我们正在进行最终核实,对新产生的问题,一旦核实确认后,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下不为例”,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出现这个问题。我们要确保所有整改措施全部到位,并且把这些结果向社会公布。关于腾格里沙漠污染的问题,我们欢迎媒体进行监督。

  关于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带来的污染转移问题,我们也叫“污染上山下乡”。这些年,中西部的发展明显在提速,未来几年,是中西部地区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中西部地区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更是开发与生态环境矛盾的加剧期。所以,我们要避免在中西部地区出现个别在东部地区出现的那种发展与保护之间矛盾冲突非常大的问题。

  为此,环保部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环保也有一个“PPP”,就是prevention、prevention、prevention,预防、预防、再预防。预防是环保的第一要务。一旦造成污染了,再治理,成本代价太高了。所以,我们几年前就开展了关于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环评,我们要把战略环评成果用好,守住三条底线:第一条底线,就是生态红线,不能进的地方,坚决不许进。第二条底线,要守住行业的排放总量,不能有突破。第三条底线,要守住产业进入西部地区的准入条件和标准。我想,通过这样一些宏观的预防措施,来规避我们在后面的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第二,加大对西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力度。要提高西部地区环保设施的建设标准,切实增强治理污染的能力。

  第三,加强对西部的生态补偿。西部地区是我国的生态屏障,我国的主要饮用水源都来自于西部,我们应该给西部更多的支持、补偿,让他们保护好生态环境。

  第四,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不能用两个尺度来执法,更不能让中西部成为污染企业逃避责任的天堂,要切实防止发生污染转移的问题。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