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冀平:中央综治委重点抓平安建设

2015年03月07日 23:13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中央综治委本来就不该改名字,现在重点要解决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信访部门不能取消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 龙周园)正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冀平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首度回应他对中央综治委二度更名的看法,表示恢复原名的中央综治委重点抓平安建设,解决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信访部门不会取消。

  陈冀平曾长期在中央政法系统任职,1993年至2011年间曾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副部长级),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是第十六、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现任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24年前的1991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作为协助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常设机构。

  2011年9月,“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周永康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履行中央赋予的各项职责任务,协调各方面力量推动解决社会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

  2014年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披露,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恢复原名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目的是为了集中精力抓好平安建设。

  陈冀平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综治委本来就不该改名字。他说,那时候比较强调社会管理,但管理本来就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个环节,“打防教管建改”中的“管”就是管理,“如果管理方面问题突出了,你把管理问题好好抓一抓就行了”。

  “当时我是不太赞成改名字的。”陈冀平说,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过于强调管理,把政府的一些事情包含在内,涵盖面太大。他认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管理的很多事都应该是由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就能解决的问题,比如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关系不是很密切。

  陈冀平认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是几个部门如何共同协作,对一些突出问题加以配合来解决;二是一些工作措施如何能在最基层得以落实。他特别指出,后者是关键。

  陈冀平认为,现在中央综治委恢复原名,意味着现在还是重点抓平安建设,抓解决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的一些突出问题。

  在回答是否可能取消信访部门时,陈冀平明确指出,信访部门不可能取消。他说,过去毛泽东说过,信访是克服官僚主义的重要渠道,老百姓向党委政府反应情况,信访是应该有的。但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群众怎么能够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用更加合适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