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桂敏杰:债券市场靠创新

2015年03月07日 1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债券市场仍是上交所发展的薄弱环节,在力争互联互通的同时,加快创新是上交所发展债券市场的有效路径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在媒体交流会上称,债券市场仍然是上交所发展的薄弱环节,债券市场托管量在整个债券市场所占比重较小,托管市值占了不到10%,但是交易量占了30%左右。回顾去年发展,桂敏杰称,上交所完成了首批金融债、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试点、首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平安银行信贷资产证券)上市交易、并购重组私募债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债。

  桂敏杰表示,2015年上交所将积极落实“国九条”关于规范市场发展的要求,总结债券市场发展经验,力求推进债券市场机制突破,全面发展上交所债券市场。

  具体来看,上交所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上交所推介工作,吸引发行主体、承销机构、投资机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提高市场效率,简化发行机制;进一步创新产品,研究推进可以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扩大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盘活存量;推进市政公司债的发展,做好全链条信息披露工作;研究开发交易型的产品,比如协议回购、债券借贷、债券延期以及信用衍生产品,提升资产流动性;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吸引更多的机构包括银行、基金、私募基金、社保基金等参与交易所债市,也希望通过上海自贸区平台将外资引入债券市场。

  此外,桂敏杰下一步将来能够建立独立的债券市场管理体系,从股票交易系统中独立出来,根据债券市场自身特点,做好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形成债券市场分层。

  对于债券市场的风险,上交所去年加大了风险防范,建立了债券风险动态机制、预警、监测机制,化解了4起债券风险事件,债券市场发展基本平稳。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