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政策全解码 总理报告透露了什么

2015年03月07日 12:49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延续教育资源向贫困农村与中西部倾斜的方针,教育与创业的接轨被强调,受教权益和户籍政策的拉锯仍显著。寄宿制学校的困境终获重视,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则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颇受关注,而“教育”二字受重视的程度高于以往。从报告内容看,教育公平的推进仍将是工作的重点。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5年“两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一词被提及了24次;和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多出了两次。而在今年的报告文本中,谈及教育问题的字句,共使用了764字;与教育相关的段落加起来,在整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篇幅占比,也从去年2.8%上升到4.2%。这一比例,恰与近期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中,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全国GDP 总额4.3%的比例相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以阐述教育政策方向的篇幅,比去年多出了一个段落。其中,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既定方针仍被重申;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措施,则得到更丰富的表述。以教育促进公平发展,连续两年,成为报告中阐述教育工作段落开篇第一句话的点题要旨。

  在多数年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照例会出现汇报政府过往一年间的主要工作成就,和省思哪些工作尚有不足的段落。而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教育议题,在多数年份里,在这两个段落间均有所体现。若将本届政府履职以来的两份工作报告的此一环节加以对读比较,便有助于梳理为政者在特定政策领域中,对具体工作重点的前后呼应、继承,以及转移。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教育类的政策项目曾被明确写入2014年的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却未在今年的报告中,跻身于政府一年来主要成就清单之列?它们包括:发展民办教育;改善农村儿童营养状况;发展学前教育;实施特殊教育计划等项目。其中,发展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两项,又在今年的报告中被作为工作任务再次提出。或可推知,上述项目的推进情况仍有待深化,目前尚未能被报告的起草者们,视为一根已经被啃下来的“硬骨头”。

  举例而言,据国家卫计委回复财新记者的资料显示,即便中央政府从2013年至2014年,投入了三亿元资金在全国300个贫困县试点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且目前在试点地区由乡村医生发放的营养包,覆盖率已达到86%,但有效服用率仍只有约55%。

  因此,此一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试点规模和投入力度还需继续扩大。根据去年11月由国家卫计委和全国妇联共同印发的2014-2015年度方案,项目试点的范围,将从目前的300个县扩展至341个县;全额由中央财政拨付的项目资金,也将由3亿元增加至5亿元。

  寄宿困境终获正视

  至于在今年与去年的两份报告中,连续两年都被写入该年度工作部署的教育领域政策项目又包含哪些?

  第一,在去年被列为教育类政策主要工作的“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今年则以“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提法,重新出现在报告当中。

  根据公益组织“歌路营”在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农村住校生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基础教育阶段,寄宿制的学生总量约为3276万人。由于校方往往以自习、上课代替生活管理,这些寄宿学生全天学习的时间长度,普遍超过10节课,远超国家正常标准,学生厌学情形严重。

  据这项报告称,寄宿制学生中有47.3%的孩子常有负面情绪困扰,63.8%的孩子有孤独感。而寄宿生的宿舍则普遍呈现“挤、险、臭、难”等情况;普遍一周才洗一次澡,两三天才吃上一顿肉;学生群体中,皮肤疾病、中耳炎、扁桃体炎、蛀牙等疾病高发;在50% 的寄宿制学校里存在两个孩子共睡一张床的现象,种种情况令人忧心。

  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的困境,在今年的报告中被单独列出标举,可谓呼应了社会公众对全中国逾三千万寄宿制学生的住宿环境、卫生营养与学习条件普遍低落的关切。但纵使学校的硬体设施、管理方针,均可以依靠预算投入或行政指示得到改善;然而寄宿学生中,有近六成都属于留守儿童的结构性情况,却难以在短期内由教育部门独自解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