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汤维建委员:司法审判不能变为“鉴定审判”

2015年03月06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汤维建称,体制漏洞给司法掮客可乘之机,社会鉴定机构的趋利性与司法鉴定的公益性、中立性存在严重冲突,“鉴定黄牛”污染司法水源,冲击法律服务市场,劣币驱逐良币。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花钱买鉴定屡禁不止如何应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建议,法院对鉴定意见要严格审查判断,不能简单采纳,司法审判不能演变为“鉴定审判”。

  “司法鉴定领域比较特殊,鉴定结果对往往案件审判至关重要,审判过程中多依赖鉴定结果。”因此,汤维建告诉财新记者,司法鉴定领域防范司法掮客至关重要。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指出:“坚决惩治司法掮客行为,防止利益输送。”最高检察院公布的《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中亦有同样的表述。

  汤维建告诉财新记者,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提出“司法掮客”,这在中共中央文件中还是首次。

  汤维建说,在司法鉴定中,司法掮客穿梭于司法机关、当事人、评估机构、鉴定机构之间,介绍业务,收取报酬,与各类司法主体进行利益勾兑。

  “掮客认识鉴定人、法官,或者能影响评估机构。当事人发生纠纷后,很容易会被司法掮客左右,这些人大包大揽接下案子,再分配给律师,还有些掮客自己就是律师。”

  在司法鉴定中,经常见到“鉴定黄牛”的身影。“交通事故发生后,事故责任认定的鉴定,由交管部门来负责鉴定的,这时掮客就会去影响交管部门。而面对伤残鉴定、损害鉴定等,掮客就会在医院、鉴定机构上做文章。”汤维建说。

  年1月,浙江高院联合浙江省司法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民事诉讼鉴定相关工作若干问题的纪要》,以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委托程序,加大对重复鉴定的审查力度。

  汤维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尝试,将司法鉴定逐渐引入诉讼领域,规范诉前鉴定工作,由法院控制司法鉴定的全过程,有助于遏制“鉴定黄牛”。

  汤维建告诉财新记者,凡是能影响案件审理的人,都可能会成为司法掮客。特别是与法官有密切关系的人,如法官的配偶、朋友、同学等;还有一些官员,可以去影响法院审理;另外还有律师,尤其是部分“黑律师”,他们不能进行公民代理,就转而去“牵线搭桥”:“一旦有利益勾兑,这些人就会陷入这个利益链条中去。”

  汤维建认为,中国司法鉴定体制和机制长期以来存在问题,迄今尚未彻底解决:“市场机制作用下的社会鉴定机构的趋利性与司法鉴定的公益性和中立性之间产生了严重冲突”,“鉴定黄牛”正是钻了这个冲突的空子,出了“用钱买鉴定”的一招,从而扭曲了司法的原貌,使司法沦变为金钱、技术和良知的“角力场”。

  “司法掮客污染司法环境,司法人员受到诱惑,权力寻租,导致案件审理结果偏离公正轨道,产生腐败、司法不公。这是在污染司法的水源。另一方面,影响了正常的法律服务市场,对正常的律师代理造成了冲击,起到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果。”汤维建对财新记者表示。

  汤维建认为,目前中国司法体制尚不健全,制度上的漏洞给掮客以可乘之机:“制度上漏洞不是最高法院发文件规范法官与当事人、律师的关系就能解决的。如果司法责任制、错案责任制到位,法官对案件终身负责,法官独立审判不受影响,司法掮客生存土壤就不复存在了。”

  汤维建建议,推动制定《司法鉴定法》,立法理应对有关鉴定机构、鉴定人员的准入机制、鉴定人的职业伦理规范、鉴定程序以及鉴定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加以系统规定,目前这一立法空白亟须填补。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