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戴晓凤委员:P2P网贷监管需找准风险点

2015年03月05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P2P已经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政协委员戴晓凤对P2P风险错配和风控缺失的分析极有洞察力,值得一读

  【财新网】(记者 刘冉)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副主委、湖南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戴晓凤3月4日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发言,建议“P2P网贷监管需找准风险点”。

  戴晓凤委员认为,之所以P2P网贷平台频繁跑路等风险不断涌现,究其原因,在于目前国内P2P网贷平台中介职能的定位,扭曲了金融的本质,让P2P网贷平台置于一个投融资功能错配的环境。

  首先是市场投融资风险结构错配。戴晓凤委员认为,P2P网贷平台,是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利率从银行分流出零星分散的投资人,并将其分配给小额贷款的需求者。这等于将借贷市场上具有最大风险的融资者与最不具有承担风险能力的小额投资人配对。

  其次是风险管理需求与风险管理模式错配。戴晓凤委员认为,目前的P2P网贷平台将风险管理局限于对借款人信用状况的判断,也即非常强调贷前的风险管理,贷中、贷后的风险控制却是缺失的。然而,在借贷风险管理中,贷前管理既是风险控制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困难的一环。

  戴晓凤委员进一步说明,目前P2P网贷公司基本上都是新设公司,业务从零开始,客户从零做起,所有风控体系都是事先预设的指标、预设的数据所模拟出来的结果。也就是说,既没有数据基础,也没有经验证据。这与大数据与计算机技术要求的风险管理可以说相差太远。

  戴晓凤委员同时也对现行的P2P网贷监管制度提出一些看法。首先,她认为,以“P2P网贷平台本身不得搞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四个不准”作为监管的底线,这就明确地规定了P2P网贷平台不可能做类银行业务。但是让银监局执行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职责却让人非常费解。从银监局的职能定位看,它是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者。“目前的P2P网贷平台,连金融机构都不沾边,更不要说是银行金融机构了。如果银监局来履行对P2P网贷的监管,那是否意味着P2P网贷是否有机会转变为银行类金融机构呢?”

  其二,戴晓凤委员认为,以机构监管的方式对P2P网贷平台进行监管,虽然可以管住P2P网贷平台守住底线,但P2P网贷平台的风险源却根本得不到控制。也即监管并没有解决贷款信息的市场化生产问题,也没有解决借贷风险的市场转移问题。

  最后,戴晓凤委员认为,对P2P网贷的监管不是一个机构监管问题,而是一个市场机制建设问题,P2P网贷监管的关键点就在于建立一个P2P网贷专有信息生产的保障体系,以及让P2P网贷资产流动化的市场化通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