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建民委员: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2015年03月04日 20:22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中国城乡流动和老龄化社会的问题日益严重,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尽快解决社保全国统筹等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关于加速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建议

  政协委员朱建民(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提案

  我国《社会保险法》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早已经做出了规定。国家在”十二.五”规划纲中也做出了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规划。但是,随着中国城乡流动和老龄化社会的问题日益严重,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尽快解决社保全国统筹等问题显得尤为迫切。因此,建议如下:

  1、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东北老工业基地曾为国家做出过巨大贡献。但是,在国企改制中,下岗并轨职工待遇低、年龄大,就业面窄,生活十分困难。如退休以后再不能享受国家的养老普惠政策,养老金保证不了按时足额发放,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由于部分城市养老保险缺口逐年加大,单靠省级统筹已经难以为继并出现缺口,在未来几年将成为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为缓解矛盾,化解危机,安全平稳地渡过养老保险支付高峰,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实行全国统筹。

  2、实行全国统筹应作为国家支持振兴东北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统筹前,对东北地区养老统筹基金出现较大缺口的城市,国家应给予一定的倾斜,加大财力补贴和转移支付的力度,对资源枯竭城市离退休待遇提标给予全额补助。

  3、延长养老统筹缴费年限。以一名城镇自由职业者参保为例,2014年缴费年限达到15年并退休,未来5年(2015-2019年待遇每年提高10%)需支付其养老金9.2万元;如果将最低缴费年限调整为20年,则5年间(2015-2019年),不仅减少支付9.2万元,还增加缴费3.9万元。因此,建议国家将实际缴费年限调整到20年。

  4、适当延长女工人退休年龄。目前,企业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50周岁,是1951年制定的,那时人均寿命短、劳动强度大、女职工生孩子多,过了50周岁后劳动能力明显下降,现在生活水平提高,预期寿命增加,劳动强度也与过去不一样,可适当延长女职工的退休年龄。经统计,一名女职工退休年龄延长到55周岁,可多缴保费3.9万元,减少养老金支出9.2万元,将有效缓解养老保险金支付压力。

  5、修订和完善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制度。计划经济时期的特殊工种目录,大多数是在60至70年代制定的,目前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这项政策只对国有和集体企业职工,民营企业没有特殊工种政策;另一方面,随着技术进步和作业环境的改善,一些特殊工种已经不再特殊,作业人员的健康也不再受到影响。以司炉工为例,操作方法已经实现电脑监控,数据化管理。建议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调整特殊工种目录。

版面编辑:郭艳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