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纲: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应设计在前

2015年03月04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最好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应当既能够促进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健康发展,同时又能注意防范风险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见习记者 黄文辉)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风险积累日益严重,P2P行业跑路平台显著增加。除了传统金融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技术不完善外,监管政策的缺位也造成了监管的薄弱。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应该把监管和监测的政策设计在前,防范风险,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提到了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易纲在全国政协会议休息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人们对互联网金融有着两种认识,一种认为互联网金融是用互联网技术来做金融业务,“比如说存贷款、理财,它只是用互联网技术来做传统的金融业务”;另一种认识是互联网技术带来了一些“革命性的产品”,互联网金融所创造的金融产品已经超出了传统金融产品的范畴,是一种全新的产品和范畴。

  “不管哪种定义,都有对互联网金融要加强监管,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双重目标。这种双重目标要把握得比较准确才行。”

  易纲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的业态,一个有竞争力的业态,非常有发展前景。希望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能够健康地发展,同时在其发展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地监管和监测。“这两个方面都不可以偏废。”

  “最好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应当既能够促进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健康发展,同时又能注意防范风险。”易纲称。

  当前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缺乏,事后监管未能取得好的效果。一位资深金融专家向财新记者表示,迫切需要设立一行三会和公安部门信息安全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或者监管协调机制,对有关互联网金融的规则从源头介入,避免监管部门事后被动的尴尬。

  “要把监管和监测的政策设计在前,而且使得整个运作比较平稳”,易纲在定义好的监管政策时指出了互联网监管政策先行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