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彦宏委员:以“中国大脑”推进人工智能

2015年03月03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在两会提案中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李彥宏的提案延续历年风格,偏重民生议题并关注高科技及科技公司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2015年有两项两会提案:一是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二是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和往年一样,李彦宏的提案一个偏重民生议题,一个关注高科技及科技公司发展。

  李彦宏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他认为“看病难”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改革,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网络挂号对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医疗行业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部分地区具有官方背景的“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用户体验不好、挂号号源上网比例不高、限制医院开展个性化服务积极性和自主性等问题。

  李彦宏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借助社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逐年加大医院挂号号源上网比例,加强对网络挂号的宣传力度,引导患者更多通过互联网挂号;大力扶持各级医院提升信息化水平,鼓励医院通过自身网站为群众提供挂号服务、进行在线咨询和交流功能,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分时预约,提升医院运营效率、方便群众就医。

  民生议题之外,李彦宏还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李彦宏指出,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其发展将极大地提升和扩展人类的能力边界,对促进技术创新、提升国家竞争优势乃至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以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而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积累、应用实践经验以及科技创新投入较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且国家层面尚未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

  对于“人工大脑”计划,李彦宏给出了4个方面具体建议:一是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二是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三是改变传统“相马模式”的科研机制,引入“赛马模式”的市场机制,通过开放式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吸引相关各方的广泛参与;四是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共享方面,充分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带动传统工业、服务业、军事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公司近年来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领域大举投入,招揽世界顶级科学家并在硅谷设立实验室投入研究。

  附:李彦宏2013年及2014年两会提案主要内容

  2014年:

  提案1: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火箭、卫星发射等航天领域,提升中国航天产业国际竞争力

  李彥宏在提案中表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对相关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带动作用。但与美俄欧等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不小差距,甚至在某些技术领域还落后于日本。

  针对这样的产业现状,李彦宏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一方面通过政策修订简化火箭、卫星等的研制、生产与发射审批流程;另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开展火箭、卫星等的研制、生产和发射业务,加深航天事业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和人才开放,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航天企业的合作,推动航天产业发展,促进航天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逐步解决相关领域现有的审批程序复杂冗长,以及市场封闭、缺乏竞争等问题,促进航天产业降低成本、吸引人才、鼓励创新,提升我国航天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提案2: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校教案、试题等教育资源免费上网,推进教育均等化

  “上学难、上学贵”是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当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大量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集中在小部分学校,但这些资源向社会开放不足,尤其是大多数偏远地区和农家子弟无法共享这些优质教育资源,这不仅未能最大程度发挥教育资源的效益,更产生了严重的地区间教育不平等问题。

  对此,李彦宏提案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制订相关政策,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负责制订本地区实施方案,推动各学校将其教案、课件、试题等资料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共享,鼓励来自非省会城市的优秀中小学校向社会共享教育资源;并通过专项经费、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完善学校的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电子化教育资源制作的培训和服务支持,引导、鼓励学校和教师高质量开展教育资源公开上网工作。同时借助互联网开放和免费的特性,加大宣传和培训,让更多偏远、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家长和学生了解和学会使用互联网、平等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方法,有效化解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水平不高的问题,避免公共教育资源的浪费,促进教育平等。

  2013年

  提案1: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

  以VIE结构(Variable Interest Entity 协议控制)在海外上市,已成为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VIE是中国体制变革慢半拍、企业国际化发展快半拍的共同产物。国内对于VIE的政策限制,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限制了企业发展,更会影响到经济发展全局。

  李彦宏建议:在投资并购审查、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完全的国民待遇;对于敏感领域,尝试对企业实际经营权和控制权均为中国自然人掌握的VIE企业开放,或采用“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逐步梳理不同类型的VIE结构企业。

  提案2:建议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

  李彥宏在提案中称,随着公共场所无线网络的普及,人们有条件在机场候机、咖啡馆休闲、书店学习、酒店商务谈判等场合接入无线网络获取信息、沟通交流。但为防范少数犯罪分子利用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实施违法活动,部分地区公安部门曾陆续发出要求,规定非经营性上网服务场所需建立互联网安保技术防范措施和机制。依照这些要求,用户需要向网络提供者注册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上网行为变得非常繁琐,直接使许多用户选择放弃。

  李彥宏建议应降低网民使用无线网络的门槛,优化管理手段,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需注册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的行政要求,用互联网专属身份(如电子邮箱、论坛等互联网服务的账号和密码体系)作为公共场所无线网络接入的注册信息。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