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地立人:为经济提供安全有效的金融环境

2014年12月20日 1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地立人指出,金融改革唯一的方向,就是要为实体经济提供非常安全而且有效的金融环境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中国的GDP增速目前大约在7%左右,逐渐减速到5%,不仅仅是增长率下降了,而且是全要素生产效率在下降。金融改革唯一的方向,就是要为实体经济提供非常安全而且有效的金融环境。”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做出上述表述。

  德地立人指出,股票注册制改革明年将要实施,确实能够帮助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同时没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在充分披露的情况之下也可以发行股票。但是资本市场一直以来有着“一放就乱”的先例,对于股票发行注册制度,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要狠狠抓住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督。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接触公司最基础的原材料,要加强监督,如果有造假行为也比较容易攻破。 第二,对于券商来说,如果高价发行能够拿到的收益也很高,那么对于券商以及券商的负责人要有严格的监督制度。第三,对于政府来说,注册制结束了监管部门繁杂的审批工作,但是如果出现问题,政府一定要有抓住问题的方法。

  德地立人认为,上述所有问题,都需要一个制度规章,如果产生纠纷,法律诉讼要有独立的司法机关,一定要在法律能够解决问题的体制之下制定新的IPO制度,这样才不会重蹈覆辙。

  “一方面我们不能以安全为借口不做金融改革,另一方面金融改革忽视安全也是不行的。”德地立人称,金融改革、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固然重要,但一定要提前做好制度和组织的准备,而且选择好时机有计划的进行。

  德地立人指出,目前国内的不良资产逐渐提高,在如何对应金融风险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时刻,可以从邻国日本借鉴经验。目前的债市、银行间交易市场等,虽然事先做了一些融通的工作但仍然是独立的;不同的金融监管是不统一的,而且有很多沟通的障碍。“在金融改革的过程当中,不仅市场要改,制度要改,监管问题也要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