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摩根大通朱海斌:43号文对金融体系影响较正面

2014年12月20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政府政债形式做置换的话,可以减轻企业错配风险;短期来看,地方政府的利率负担也会减轻,有利于减轻违约风险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巧伶)“今年地方政府债务违约概率几乎为零。”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12月18日,山东省公布消息称,山东省一级政府,对县市级政府债务不做担保,中央亦发文称,中央政府对省一级地方政府债不做最后担保。“在这种环境下,如果责任一级一级往下推,最后到县市级政府。未来很可能有一些财务水平比较差的地方政府,最后撑不住了,形成违约。”

  在12月20日举行的第五届“财新峰会”上, 朱海斌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下称43号文)时表示,解决地方债务问题时,在总量上以地方债形式置换以前一些像影子银行或者是其他形式的融资方式,同时要控制新增地方债。

  朱海斌指出,43号文的发布对金融体系的影响比较正面。第一,可以减轻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指地方政府债务的期限错配问题。“地方政府很多项目是十年二十年中长期的投资,但是目前从银行或者影子银行的借贷通常是两到三年的期限,每隔两到三年就会面临滚动贷款更新的问题。以地方政府政债形式做置换的话,可以减轻企业错配风险。”

  第二,从信用风险角度看,地方政府债的利率水平远远低于像信托或其他的融资方式,所以短期来看,地方政府的利率负担也会减轻,有利于减轻违约风险。

  同时,地方政府债总体要求要公开透明,对于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相对会有比较明确的披露,同时需要第三方评级公司的评级,也需要根据其风险进行市场定价。

  “短期来看,在市场定价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有十个地方政府试点发行地方政府债务,所有的地方政府评级没有例外的都是三个A,如果大家都是三个A的话,那就跟国债没有任何的区别,我们的市场并没有相应的根据它的风险来定价。”朱海斌说。

  谈及43号文对明年宏观经济影响时,朱海斌指出,目前来看,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整体仍然向下,下行压力主要原因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在这种环境之下,明年提稳增长,不可避免的,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仍然要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是由地方政府来承担,如果明年对地方政府融资模式进行约束的话,中国经济是不是有这个能力继续维持一个像今年20%基础设施的增速?我想这个其实非常难。”

  朱海斌指出,地方政府目前融资渠道可以分为三种,一个是预算内的税收收入,地方政府占到50%左右,加上来自中央的转移支付,约占35%,另外主要是两块,一块是地方政府通过平台或者其他方式融资的借债,另一块是土地收入。

  朱海斌认为,土地收入在2015年不容乐观。2014年土地收入下降了15%到20%,明年很可能还要持续下降。“在43号文公布以后,如果按照财政部设计的方案,在未来一两年之后,彻底砍断地方政府以企业融资平台进行融资模式的话,中国马上会面临财政悬崖问题。”

  如何防止财政悬崖的出现?

  朱海斌分析指出,目前有三个方案。第一条出路,中央财政赤字大规模往上加,同时彻底砍掉地方融资平台,第二种是给予更宽的过渡期安排,在规定期限内允许地方政府仍然以之前的模式融资;第三种是2015年财政部重点推出的PPP的模式,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朱海斌指出,给予地方政府宽限期通过平台融资的方式难以为继,通过PPP投资,目前看来,还存在问题。因为基础设施投资期限比较长,投资回报比较低,私人部门在PPP中,会面临项目可行性问题。另外,很多私人部门本身属于高杠杆,在这种情况下,过大规模发展PPP市场来取代地方政府退出以后的空间会非常难。

  因此,朱海斌建议,中央政府应该加大赤字规模,彻底砍掉地方融资平台,以中央赤字来抵消地方政府在退出以后所留下空间。“当然中央财政赤字不一定是直接用于投资方面的支出,增加的财政赤字可以用来进行结构性的减税,也可以用来补充社会保障支出。”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