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信金融盛佳:P2P行业逐渐开始整合

2014年12月20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盛佳认为,P2P平台会出现为数不多的几家形成的第一梯队,行业会开始整合,资产开始更加丰富和多元,资金来源也开始丰富

  【财新网】(记者 刘冉)12月20日下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互联网做金融:颠覆与创造”主题讨论中,网信金融集团CEO盛佳称,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最大的机会在于服务小微企业,而P2P平台也会出现为数不多的几家形成的第一梯队,P2P行业会逐渐开始整合。

  盛佳指出,小微企业在中国没有得到很好的服务,目前得到的金融服务与其为整个社会做出的贡献相比,并不成比例。目前,小贷公司、典当行、民间借贷是小微企业主要的资金来源,且利率高企。而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遇到申请难,放宽慢的问题。

  盛佳分析,造成此种现象的外因是银行的服务成本高,服务小微企业不划算;内因是小微企业本身的风险不稳定。

  盛佳表示,互联网时代下的小微企业具有新的特点,一是新一代创业多是90后互联网的一代,不再接受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对金融服务质量要求更高,行为更加个性化,金融机构要服务小微企业会面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新的思路和方法。二是小微企业多是轻资产的企业,比如淘宝店和微店,库存、物流、进货全部外包,这就要求金融机构能够对数据资产进行定价。三是小微企业对实时性的要求更高,传统金融机构做不到。

  盛佳认为,互联网金融可为小微企业做很多事情,他认为目前正规的P2P已经属于点对点的直接融资,因为没有资金池和期限错配,都是信息中介平台,有效率优势、成本优势和数据优势。

  盛佳介绍,网信金融旗下的奖励式众筹有众筹网、股权式众筹有原始会,此外还有网信征信业务,希望未来5-10年左右形成一定的征信规模和数据。

  盛佳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正显现出以下四个趋势:

  一是,P2P平台会出现为数不多的几家形成的第一梯队,行业会开始整合,资产开始更加丰富和多元,资金来源也开始丰富。

  二是,众筹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三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产业整合会加速,产生很多创新模式与机会。

  四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传统金融巨头会加深合作,互相补充而不是零和竞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