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龙:互联网金融不是颠覆是互补

2014年12月20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陈龙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为应对新常态而生的,对传统金融不是颠覆,而是互补。互联网金融做普惠金融,传统机构很难做,因为对于传统金融来说成本太高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12月20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为应对新常态而生的,对传统金融不是颠覆,而是互补。互联网金融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加金融”,它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技术和数据,蚂蚁金融给自己的定位也是技术和产品的平台。

  陈龙表示,“有观点说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是颠覆,颠覆这个词不好。互联网金融做普惠金融,传统机构很难做,因为对于传统金融来说成本太高。以支付宝为例,一笔支付的成本是两分钱的水平,以后会低于1分钱,这是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接受的”。

  陈龙指出,传统金融机构对大客户做到了个性化服务,对中等客户设计了标准化的产品,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就顾及不到了,而互联网金融刚好是倒过来的,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互补的关系。

  陈龙表示,目前消费领域的新常态是个性化、多元化,生产领域的新常态是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小微企业成为主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基础设施把两边串联在一起,蚂蚁金服就是在这种新常态下为支持商业服务而诞生。

  陈龙表示,很多金融创新都是两条线的推动,一个是商业机遇推动,一个是科技进步创新,技术数据和渠道永远是金融最本质的因素。“11月初进入阿里没多久就遇到了双十一,看到了每秒钟处理38000笔交易,这需要很高的技术要求,支付的损失率低于十万分之一,整个双十一淘宝卖了571亿的货物,牵扯到的损失是三万块钱”。

  在谈及进入蚂蚁金服的体会时,陈龙表示,互联网金融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加金融,互联网公司做金融因为它有渠道有数据,核心竞争力还是技术和数据。基于此,蚂蚁金服给自己的定位是平台化,“我们可以和金融机构联手,做一流的技术平台,让金融机构本身有所创新,数据上共享合作推动发展。”

  “金融的未来是以消费者为核心、体验至上的,一定是一个大数据、云计算和金融相结合的未来。无论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还是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陈龙说。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