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继铭:放缓经济增长 防御金融风险

2014年12月20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哈继铭表示,中国的投资占GDP比例到2013年已上升到47.8%,远高于过去受类似问题困扰国家的水平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如果短期内无法提高劳动生产率,我觉得还是应当让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一些,只有这样才能化解已经存在的金融风险,同时防御更大的经济风险的暴露。”

  12月20日上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朝向2020”主题论坛中,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如此表示。

  根据IMF和世界银行年会2014年10月的预测,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从7.4%降至7.1%,但依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哈继铭认为,虽然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但这是一种健康的放缓”,是中国经济结构改善的一个标志。

  在回顾过去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较重的国家时,哈继铭说,这些国家在危机爆发前都表现出杠杆高、泡沫大、经济结构失衡等三大特点。而当前的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失衡情况也比较严重。

  “中国面临的两大棘手问题是投资过度和债务过重”。哈继铭说,中国的投资占GDP的比例到2013年已上升到47.8%,远高于过去受类似问题困扰国家的水平,“日本当年最高的时候也就40%,中国过去最高时,是1958年大跃进时期的42.8%”。

  哈继铭说,投资率不断上升,意味着另外“两架马车”─消费和出口相对比较疲软,难以消化投资产生的巨大产能,于是导致严重的产能过剩。投资率的上升又是通过升高债务率而获得融资,所以投资率上升的背后就是债务率上升。

  同时,他也认为,近年来中国的投资效率下降,说明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较快,但是质量每况愈下。“如何通过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得中国在结构调整过程中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是未来改革中最重要的内容。”

  哈继铭预测,如果中国延缓经济再平衡的步伐(到2027年投资比例降至40%),继续依靠投资促进经济增长;那么中国GDP的增速虽可维持在7%的水平,但债务和全社会债务占GDP的比重预计将会飙升,到2027年将达到超过340%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