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天天:自下而上促动医疗改革有效果

2014年12月19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医疗改革自下而上的促动是有效果的,上面也是在动的,但是幅度不同”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丁香园网站创始人李天天在第五届财新峰会“医疗:自下而上促变革”分会上深入分析了医疗行业改革的“促”与“动”。

  可穿戴设备、医疗移动APP等,这些东西连接起来能给人们带来什么?李天天介绍了美国移动医疗发展的现状。依托于 C-Health也就是connected health相关设备,人体的相关健康数据可以被收集起来,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关医疗服务。但李天天同时强调“大数据不是数据大,而要寻求有意义的数据”。

  在有意义的数据被收集后,协同医疗(care coordination)则通过医生护士、患者家属以及患者的自我管理的协同配合之下,为患者提供完整的健康管理方案。“看病的场景已经不再是医院了,而是从医院到家庭,以远程和智慧的手段让患者有居家的管理,管理不好再去医院。”

  而在中国,李天天认为移动医疗的发展“动作很慢、动的速度和步骤不一样”。

  不过,李天天也对浙江的相关政策表示赞赏,认为其为移动医疗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在浙江,只要满足确保数据安全、患者知情同意、用于提供有价值的医疗健康服务三个条件就可以提供EMR/HER数据的开放。

  丁香园通过相关APP的研发,尝试与患者的互动,用APP传递医疗科普的信息等,力图实现了对传统的颠覆。李天天认为,“医疗改革自下而上的促动是有效果的,上面也是有动的,但是幅度不同。”

  李天天认为,浙江方面近期推出了医生多点执业的开放政策,这为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尤其是对于为相关医疗行业的创业团队而言,这就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