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如何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2014年12月19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12月19日下午“如何破解小微融资难题”这一分论坛,主要是讨论如何传统金融和新兴互联网金融双管齐下,破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财新网】12月19日下午“如何破解小微融资难题”这一分论坛,主要是讨论如何传统金融和新兴互联网金融双管齐下,破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与会嘉宾包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总经理谢庚、银监会二部副主任杨爽、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积木盒子CEO董骏、懒投资联合创始人、总裁陈裕殷、搜易贷CEO何捷、银客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恩民。主持人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

  银监会二部副主任杨爽表示,将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的模式,建议修改《商业银行法》,以提升银行支持创新性、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法》与《贷款通则》等均对银行投资PE等业务存在限制。此限制催生了商业银行与PE合作的“投贷联动”模式。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就提案建议,允许银行在提供贷款融资的同时获得企业的部分股权或认股期权,并允许银行向PE进行直接投资或发放贷款。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总经理谢庚表示,随着更多的企业参与做市,新三板流动性将逐步释放,从而提高市场定价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新三板今年8月推出做市商制度,谢庚称这一制度相比协议转让更好的发挥了价格发现作用,但总体看受限于一些客观因素,市场的流动性还不高。他表示新三板目前挂牌企业中有50%股东不超过10个人,还没有充分的流动性需求。30%的企业股份制改造不到一年,按照有关法律,股份必须锁定一年不能转让。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表示,政府需要制定普惠金融以及小微企业融资的国家战略,对此建立可靠的指标体系,并对现状做出评估,如此对未来有可能方向会更明确,也可以对政府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立场,哪些政策措施是应该由哪个政府部门来制定和实施,可以得出更好的认识。“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很难真正实现政府制定的小微企业融资规模目标”。

  积木盒子CEO董骏认为,互联网金融不等于高利贷,阻碍P2P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征信不完善。互联网金融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中国P2P行业在市场规模、市场潜力、支付体系等方面都具备优势,而在征信体系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懒投资联合创始人、总裁陈裕殷表示,通过保理业务,可以帮助许多核心企业的小微供应商,把应收账款转让给互联网平台投资人,保障小微供应商有充足的流动资金接更多的订单,做更大的生意。

  搜易贷CEO何捷认为,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如P2P都难以对小微企业进行风险定价,主要原因是现存的信用信息不够充分并且并未实现共享,获取信息的难度较大。

  银客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恩民认为,大象帮不了蚂蚁,国家现在有很多的政策,但政策真正落实到下面的时候,其实效果并不是那么直接,只有蚂蚁能够帮蚂蚁。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必须以市场为主导,首先要接受优胜劣汰,第二要继续鼓励创新,第三是要包容性监管。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