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金南:环境污染事关国家安全

2014年12月19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面临着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气候变化的三座“环境大山”,王金南认为,环境问题从传统的污染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我们现在的环境问题是什么样?我想一个基本判断是,过去的环境危机依然存在。”在12月19日第五届财新峰会,“环境拐点何时来”分论坛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总结当前中国环境问题时表示,新常态下,环保仍将是持久战。

  王金南称,改革开放35年,经济发展成就独一无二,“但代价很明显,用各种低廉资源去换取经济高速增长。我们的资源特点跟环境不太友好,煤瘾很严重,煤炭的含血量也比较高,百万吨煤矿难事故比例在世界上是前列。”

  接下来,王金南列举了一组数据——水污染:全国大江大河有10%的水是劣五类,湖泊水质50%以上富营养化,地下水过半受到污染;

  空气污染:全国雾霾造成能见度降低平均10公里左右,2013年74个拥有PM2.5监测数据的城市中,只有拉萨、海口和舟山达标。

  土壤污染:过去传统数据是全国土壤的8%左右污染超标,新的数据又翻成16%。

  王金南介绍了一项他参与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全国各地的大气环境再无纳污容量。大气环境容量,即全国三百多个城市都达标所允许排放的污染物指标。目前的结论是只有海南、西藏是有环境容量的,绝大部分省份都是超载的。王金南分析称,为了空气质量达标,所涉污染物必须消减70%左右,以目前的每年减排节奏,有的地区甚至需要八个五年计划。

  王金南认为,未来的环境变革,需要在治理过沉重,环境目标民生化,不要过于学术、官僚;国民经济绿色化;长效机制的制度化;环境保护实行法治化。

  “再就是环境治理的市场必须运用更多的激励手段,行政手段已经出现了边际负效应。”王金南认为,治理主体的多元化,需要下更大的功夫,而且环境保护必须放到全球化观点上。

  中国面临着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气候变化的三座“环境大山”,环境从传统的污染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问题。王金南介绍,“现在的国家安全战略,把它作为一个非传统安全的重点领域来考虑。”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