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会杨爽: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模式

2014年12月19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二部副主任杨爽指出,为鼓励银行支持小微金融服务,将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的模式,同时对P2P等融资规范经营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2月19日,银监会二部副主任杨爽在第五届财新峰会“如何破解小微融资难题”分论坛上表示,将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的模式,建议修改《商业银行法》,以提升银行支持创新性、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法》与《贷款通则》等均对银行投资PE等业务存在限制。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不能直接持有非企业的股权;《贷款通则》第20条规定,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

  此限制催生了商业银行与PE合作的“投贷联动”模式,即银行为客户提供信贷支持,PE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银行得以曲线从事直投业务。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就提案建议,允许银行在提供贷款融资的同时获得企业的部分股权或认股期权,并允许银行向PE进行直接投资或发放贷款。

  杨爽表示,目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面临一系列挑战。下一步,银监会将从6个方面推动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第一抓政策落实。在提升不良贷款容忍度方面,推出激励措施;从市场准入方面,银监会希望通过低门槛、严监管的监管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机构的积极性,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明确小微企业免责办法,加强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贷后管理,确保差异化管理能够落到实处。

  第二抓资金来源。目前资产证券化已经从审批制改成备案制,鼓励银行业盘活贷款存量。同时继续支持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同时继续加强对定向降准的指导,要求发行专项金融债和享受政策优惠的银行必须时时专款专用,确保将相关资金全部用于小微企业。

  第三抓体系建设。多方推动,鼓励大型银行继续发挥小微企业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引导政策性银行通过批发资金模式,加强与中小银行的合作;对中小银行继续鼓励建设小微支行;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对P2P等融资机构规范经营,以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第四抓创新探索。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的模式,同时,也鼓励创新这种风险的分担方式,鼓励银行业跟保险业合作。

  第五抓主要是抓服务提升。鼓励银行利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这种新渠道,提高小微企业的便利度,为小微企业提供理财咨询等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第六抓规范收费。将继续落实指导意见,加强检查力度,要求银行业严格执行相关的监管要求,规范对小微企业的收费,支持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