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城镇化重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改革

2014年12月19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新型城镇化的瓶颈并不是土地改革,而是财政和公共服务的改革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邵希)在第五届财新峰会“土改、城镇化与经济转型”分论坛中,投资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提出,目前新型城镇化的瓶颈并不是土地改革,而是财政和公共服务的改革。

  汪涛认为,在过去二十年中,城镇化的重点是土地的城镇化,但对于目前的新型城镇化而言,真正的关键是其他配套制度的改革,比如财税、户籍、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方面。也就是说,当前农民和城里人最大的区别并不仅仅是薪酬,而是农民进城就业,却没有得到同等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农民无法享有医疗保障,子女无法就地入学等。

  汪涛提到一组数据。根据新型城镇化的规划,未来将给1.4亿人实现落户,平均每年增长2000万左右,远超以往每年1300万的增长。而当前75%左右的就业都是非农行业,那么城镇化的加速实际上是市民化的加速。

  如何实现市民化?汪涛给出的答案是,地方政府要有钱,有动力。然而,现实情况是地方政府享有了土地城镇化增值带来的收益,但却没有用这笔钱保障农民权益的动力。

  汪涛从国家的税制分析了地方政府动力缺乏的原因。目国家个人所得税所占全国税收比重不到7%,主要税种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等三个在企业环节征收的税款,因此,地方政府更加关注企业,而非居民。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汪涛提出的建议是进行个税改革,实行宽税基、低税率的个税,即把包括薪酬、资本利得等各种收入纳入个税,将个税上缴上限提高,加重个税所占比重。一方面,税种将变得比较稳定,另一方面,能够改变企业只关心企业,不关心居民的现状。

  此外,汪涛还提出,社会公共服务更应该依靠中央,而非地方。以保险为例,只有样本基数越大,保费就越低,因此,有中央承担责任,更有利于打破地方利益。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