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党国英:土地理念需要正本清源

2014年12月19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土地改革的一系列理念都有问题,从老百姓到知识界都是如此,现在需要正本清源”

  【财新网】(实习记者 崔先康)“人不热爱自己脚下的土地,怎么可能爱国家?土地产权不明晰,不可操作。怎么去爱脚下的土地?”

  在第五届财新峰会的“土改、城镇化与经济转型”的议题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所党国英,谈到了自己的困惑。党国英介绍,自己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在某省问农民,如何看待本意为明晰土地产权而确定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政策时,结果大约80%的农民并不看好,难道农民不愿意土地产权明晰?

  总结原因,党国英认为,多年以来的教育,的确已经把农民的理念搞错了。关于土地改革的一系列理念都有问题,从老百姓到知识界都是如此,现在需要正本清源。

  在人本城镇化的规划理念方面,党国英认为要注重六大理念:一,自治理念;二,土地所有权优先权理念;三,消极规划理念;四,规划管理的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五,有益于心理健康的空间规划理念;六,可持续发展理念。

  自治理念方面,一个区域、一块土地,凡是不产生“外部性”的利用,由本区域的土地主人决定或公共部门决定,或涉地主人协商决定。党国英认为,对于土地的区域自治,高阶公共部门不应干预。

  土地所有权优先权理念方面,原住民生存在先,公共利益在后逐步形成,规划因遵守这个自然秩序。党国英认为,坚守土地所有权优先权理念,有助于产生城乡风貌的多样性。

  党国英认为,消极规划不是规划师做出来的,而是通过研究发现各种边界限制条件,然后自然形成。比如都是建设10万人的城市,消极规划会分解若干聚落组团预期达成目标。

  在规划管理的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方面,党国英认为,规划必须是法律,规划法的制定要体现民主政治,规划法的制定要尊重科学原则。

  有益于心理健康的空间规划理念方面,党国英因日本东京2011年的数据为例,日本东京城市建成区(不包含自然公园)占城市辖区总面积57.7%。住宅用地占城市建成区的面积59.2%,其中独立住宅区占地比重33%,集合住宅占地比重26.2%。对于一些认为中国地少人多,只能集约用地。党国英反问,中国的人地关系紧张能紧张的过东京吗?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方面,党国英认为,解决耕地保护问题需要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农业保护区制度,下放用地管理权限,有利于农业生产。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