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木盒子董骏:互联网金融不等于高利贷

2014年12月19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P2P行业的平均融资成本介于银行和小贷公司之间,高于银行但低于小贷公司

  【财新网】(记者 刘冉)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如何破解小微融资难题”主题讨论中,积木盒子创始人、CEO董骏P2P互联网金融做了专门阐述。他认为,P2P作为纯交易平台,自己不参与交易,不提供担保,可以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融资难题。

  董骏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可以分为:基础设施类,如第三方支付、数据挖掘、反欺诈等公司;资产类,如资产获取平台;理财类,P2P、其他线上理财;工具类,记账、系统开发等;流量类,借款人流量管理、平台的平台等。

  董骏认为,目前公众对互联网金融存在几个误区。第一,大家误认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是纯竞争关系。第二,大家误认为传统金融信息技术化等同于互联网金融。第三,大家误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唯一的出路。第四,互联网金融只是BAT或金融机构的菜。董骏认为,这些都是对互联网金融的片面理解。

  董骏认为,首先互联网具有长尾效应,能够具有低获客成本的特征;第二互联网去中介化,可以无资金占用成本;第三互联网金融实现自动化,达到搞匹配效率;第四达到透明的市场环境,可进行资金追溯。

  董骏最后强调,互联网金融不等于高利贷,目前P2P行业的平均融资成本介于银行和小贷公司之间,高于银行但低于小贷公司。他分析,阻碍P2P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征信不完善,导致欺诈成本低,从而使得融资平台需要加大催收力度和保证金比例,这就导致了交易成本上升,也就是融资成本上升。

  董骏也对中美间P2P公司进行比较。他认为,中国P2P行业在市场规模、市场潜力、支付体系等方面都具备优势,而在征信体系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