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埃里克·伯格洛夫:不同经济体和行业应有不同监管规则

2014年12月19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梯若尔学术成就最重大的影响在于,他提出不同经济体、不同行业和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在管理上应进行复杂、清晰和灵活的制度设计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在19日下第五届财新峰会梯若尔与新规制经济学”学术专场中,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行长特别顾问埃里克·伯格洛夫,回顾了2014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主要的学术贡献。他认为,梯若尔学术成就最重大的影响在于,他提出不同经济体、不同行业和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在管理上应进行复杂、清晰和灵活的制度设计。

  埃里克表示,梯若尔的关于产业组织学、新规制经济学、金融规制和企业金融的四本著述,对世界各经济体和不同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梯若尔的第一本关于产业组织学的著作,被奉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圣经”。他在书中将寡头、契约理论与公共经济学进行了整合,讨论了不同产业和行业的情况,并指出市场不会是完美的,不同行业应有不同的监管和设计;在第二本书,梯若尔用全新角度阐释了规制经济学,对多个国家和产业产生了重大影响;梯若尔的第三本书是与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拉丰教授合作,主要研究金融规制。其分析框架和监管方法,对于理解2008年金融危机有重要启示意义;最后,梯若尔关于企业金融的著作,综合了他在诸多领域的了解,同样堪称是一本理解企业管理的教科书。

  梯若尔的理论对于当代经济学研究有何重大意义?埃里克表示,现在很多人喜欢做比较经济学研究,梯若尔的著作能帮助研究者更好理解中央计划和计划经济体系的概念。梯若尔特别强调,不同的经济体、不同的行业和企业,甚至不同的产品,都有自己的特点。信息不对称会阻碍政策制定者对其了解,因此要特别重视信息的作用。政府和市场都应该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就监管而言,要进行复杂、清晰和灵活的制度设计。

  埃里克最后总结指出,很多国家都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所以对许多转型经济体而言,其发展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充分理解梯若尔的经济理论,运用其分析框架来进行经济金融体系的规制制度设计,在当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