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麦金农政策建言对中国影响巨大

2014年12月19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麦金农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关于中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及汇率并轨的建言,使那一轮中国经济整体改革受益匪浅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麦金农教授对中国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政策建议,很被中国接受,并且其观点对中国经济行之有效。

  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的麦金农与中国经济改革学术专场上,钱颖一介绍说了其与麦金农的渊源。

  1990年钱颖一到斯坦福大学经济系任教,做了关于中国80年代、90年代末金融体制的研究,与麦金农曾一起讨论。

  1992年,钱颖一促成了麦金农第一次到中国访问,并陪同麦金农坐火车一起参观江苏的乡镇企业,并到访了当时还是一片荒地的上海浦东。从那次以后,麦金农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钱颖一表示,麦金农关于转轨经济中的财政金融改革的两个观点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第一个观点是,改革要有顺序,经常反复强调财政改革的重要性,应该排在金融改革前面,并认为财政改革与金融改革是相通的。如果不这样做,转轨经济会遇到很大问题。

  第二个观点对中国的影响极其巨大。上世纪90年代初,麦金农建议,在中国增值税和消费税现实中是不等价的,中国应该引入增值税。

  中国当时零售行业大部分都是小商小贩,征收消费税的成本较高,而增值税是从生产环节征收的。“这个建议在中国的94年的财税改革中就是这么做的,通过增值税完全改变了中国的税收状况。”钱颖一说。

  刚刚去世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是极少数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关于中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及汇率并轨的建言,使那一轮中国经济整体改革受益匪浅。

  麦金农是当代金融发展和金融压抑理论的奠基人。他是世界上首先分析“金融压抑”对经济发展构成严重障碍的经济学家。他在《经济自由化的顺序——向市场经济转型中的金融控制》一书中给出了金融自由化的政策顺序,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中央计划经济国家的转型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