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戚聿东:中国垄断行业改革目标是放松规制

2014年12月19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垄断行业改革经验,中国垄断行业改革的目标,应该是放松规制而不是加强规制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中国垄断行业应加强还是放松规制?19日下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梯若尔与新规制经济学”学术专场讨论中,首都经贸大学校长助理戚聿东称,中国垄断行业改革目标是放松规制,增强市场竞争。

  戚聿东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发达国家自然垄断国家改革历程一样,都走过了36年历史。此间,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在石油、电力、铁路等领域都进行了打破垄断、放松规制的市场化改革,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们对垄断行业放松规制的改革,提高了企业效率、降低了产品价格,增强了企业活力,为经济增长做出了更大贡献。

  中国垄断行业改革从1994年联通公司成立开始,已经走过20年历程。石油、电力、电信等行业进行了分拆重组,部分垄断行业初步形成了竞争格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必须看到垄断行业改革还不彻底。许多与竞争相关的深层次问题,制约着改革深入推进。

  在下一步我国垄断行业改革中,到底应该加强还是放松规制?戚聿东表示,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中,都提出了打破垄断的经济规划。但近期,政府和学界都出现了强化监管的声音。回顾我国改革历史,没有市场化改革就不会有所谓的中国奇迹,在传统垄断行业如果没有过去的改革,也不会有现在的改革红利。戚聿东认为,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垄断行业改革经验,中国电力、电信、石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改革的目标,应该是放松规制而不是加强规制。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