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明高:国企改革要走资产轻化的道路

2014年12月19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如果不能持续降低企业杠杆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国企改革就难言成功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晓景)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如果不能持续降低企业杠杆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国企改革就难言成功。因此,国企改革要走资产轻化的道路,不断去杠杆化。

  在19日下午的“企业改革路径”分论坛上,沈明高从市场化角度对国企改革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目前国企改革的路径并不清晰,“国企改革是实体经济改革中的重头戏,只有解决了资源配置问题,才能为后续的金融改革创造条件。”

  沈明高认为,中国的企业中非金融的公司占GDP的约124%,“如果把地方的融资平台加进来占GDP的160%,远高于韩国的109%、日本的99%。”然而,中国的企业普遍存在较高的负债率,去杠杆化,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就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如果我们三五年后企业的杠杆率还降不下来,资金的使用效率还不提高,我们很难说这个改革是成功的。”

  对于国企改革的道路应该如何走,沈明高认为,除了混合所有制,资产轻化也是一条重要道路。在沈明高看来,全世界的汇率波动非常大,未来的资金成本的波动也非常大,“资本密集型的资产通过分拆上市、资产证券化,甚至直接出售的方式把这个杠杆率降下来,走资产轻化的道路,才能真正轻装上阵,参与国际竞争。”

  同时,沈明高也表示,国企改革走资产轻化的道路也会带来一系列社会服务的发展红利。首先,资产证券化、分拆上市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股市以及合理的定价能力,能够让国有企业的资产价格有一个合理的定价,从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第二,资产管理公司也会迎来繁荣。资产管理公司配合国有企业资产轻化的过程,提供一个高效率的服务,同时资产管理公司在市场上融资解决它本身的资金问题,从而提高整个资产管理的效率。第三,资产租赁公司也会随之迎来大发展。它不仅可以服务国有企业,也可以服务民营企业,使企业达到轻资产的目的。

  “企业资产轻化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才完成,但是只有逐步推动这个过程,国有企业未来的杠杆率才会逐步下行,最终起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效果。”沈明高表示。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